废墟上创造奇迹 广东惠州援建震区行动显大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废墟上创造奇迹 广东惠州援建震区行动显大爱
2009年05月13日 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五月十二日电 题:废墟上创造奇迹 广东惠州援建震区行动显大爱

  作者 宋秀杰 吴泽通 康孝娟

  汶川地震发生一周年的今天,距离震中映秀镇只有十公里的汶川县三江乡,曾经满目疮痍的家园正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在废墟上屹立起来。对口施援的广东惠州市,九个月时间完成了原定三年重建的任务,创造了奇迹。相比灾难,震区人民更多的是铭记了爱心与希望。

  三江乡与岷江支流相临,依山伴水,境内有当地著名的避暑休闲胜地三江生态风景区。发生地震后,这个生态风景区严重受损,且三江乡通讯、公路全部中断,三分之一房屋倒塌,百分之九十以上房屋成了危房,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损坏。

  惠州市接到对口支援的任务后,秉承“早规划、早启动、早竣工、早发展”的原则,以“惠州速度”把各项阳光工程和优质工程建立起来,并通过开发特色农业促进当地旅游复苏。援建项目的高安全、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也是有目共睹的。

  如今,惠州市对口援建三江乡灾后重建最迫切的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产业恢复、农房恢复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四大类二十三项重建项目现在基本完成,为三江乡恢复生产和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中,三江乡自来水厂、村民集中供水项目年前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灾后靠天吃水的问题,让他们在春节前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三江小学、卫生院的全面启用,让当地群众告别了在简易板房中上学、就诊的日子;环线公路建设、道路恢复、堰塞湖治理和桥梁修复等项目的完成,缓解了三江乡村际交通不畅等突出问题,打破了制约当地旅游支柱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

  这里已逐步恢复为藏家旅游集镇,水乡藏寨总体规划建设初具规模。

  五月九日,原三江乡中心小学三百多名学生终于告别了简易的教室,搬进了有塑胶跑道、多媒体教室、音乐室、形体室的新三江小学,成为汶川灾区一点四万名中小学生中第一批在永久性教室上课的学生。

  今天,这里作为展示灾后恢复重建成果的重要阵地向全世界开放。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勇气与爱心令人惊叹,灾区人民也以顽强的毅力获得重生。

  焕然一新的三江乡承载了惠州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凝聚了惠州援建人员辛勤的汗水。坚强的援建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巴蜀大地诠释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