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公务员做生意现象:高利润致有些人铤而走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读公务员做生意现象:高利润致有些人铤而走险
2009年05月13日 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邀专家

  姜明安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明高 国家社科规划《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

  应松年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

  黄苇町 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刘庆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公务员做生意的种类越来越多

  可以说社会有多少种经济体,公务员就有可能介入多少种;有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而公开鼓励的,也有公务员出于种种考虑秘密进行的

  人民论坛:自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党政干部或公务员经商、做生意的现象就一直存在,这种现象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演进脉络?新时期又有什么新的特点?

  姜明安:上世纪80—90年代的中国社会刚刚开始转型,这种转型必然要求人才资源的配置与之相适应。但是,在当时的中国,人才,特别是精英型人才,大多集中在政府机关。政府机关人才过剩,人浮于事,而市场却人才奇缺,特别是管理型人才、开拓创新型人才奇缺。但是,由于当时中国不仅人才资源市场尚未形成,而且“官本位”观念太强,很少或几乎没有官员自愿辞官而去冒市场竞争的风险。因此,这种人才资源配置失衡的调节任务只能主要由政府承担,而不是由市场来完成。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如停薪留职、经济补偿、优惠贷款、减税免税等,鼓励和推动官员“下海”经商办企业。现在来看,当年政府鼓励和推动官员“下海”经商办企业的政策无疑是正确的。

  王明高:改革开放之前,不存在公务员做生意的现象。而改革开放之后,则出现了个体经济和一些暴发户,各行各业都在经商办企业,特别是领导干部及其家人子女等做生意的现象开始出现,并产生了很多负面效应。

  应该说,基层公务员做生意不是普遍现象。但是现在基层确实存在着,这有几种情况:第一种,主要是经济比较困难的县为了发展经济,但是资源有限,于是就鼓励有经营头脑的领导干部去经商,即招商引资,按照他们招商引资的数额给他们一些费用的补偿,这是政府为了发展经济的一种鼓励措施。

  第二种,有的人在当公务员期间掌握了比较多的社会资源,如与某个矿山的老板建立了很密切的关系,或者他的家人朋友在某个领域做生意。先作公务员然后再辞职做生意的人,往往是在现在从政的时候为未来做好铺垫。

  第三种,有些比较清闲的单位,或者人多事少的单位,或者不是很重要的部门,平时空闲时间比较多,而单位经济效益又不好,所以单位允许个人停薪留职去做生意。

  第四种,有人在单位受了处分,或者人际关系不好,或者出现了什么变故,使得他不能在单位继续工作下去,而辞职去做生意。

  应松年: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公务员经商办企业经历了两方面的变化:其一,由公务员亲自经商办企业转变为公务员的配偶、子女等利用公务员的职权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其二,经商办企业的形式越来越多,由传统的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演变为从事有偿中介、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等形式,监督难度日益加大;其三,对公开兼职的情况,如厅局长兼董事长、总经理等现象,虽三令五申禁止,实际上仍广泛存在,缺乏严格的法律约束机制。

  缺乏发现和曝光公务员做生意行为的机制

  在心理不平衡的动机驱使下,在高利润、低风险的刺激下,导致有些人铤而走险

  人民论坛:公务员做生意长期存在,中央和地方禁止公务员经商、办企业和兼职的文件、法规很多,但屡禁不止。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这一问题在基层某些地方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当地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公务员做生意为何成了一个官场顽疾?

  黄苇町:从经商动机看,随着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收入差距的拉大和先富者财富的积累,使一些同属精英阶层的公职人员产生很大的心理不平衡。他们一方面不愿放弃公务员虽然不高但有保障的薪金和福利待遇,另一方面又羡慕先富者宽裕和阔绰的生活方式,少数公务员违规经商,正是这种矛盾心理的产物。

  从经商条件看,第一需要资本或资源的投入,第二需要精力和经验的投入。对不少公务员来说,这两条都不成问题。从投资看,有的行业看起来门槛很高,但公务员的权力影响、人脉关系作为更重要的资源,完全可以弥补资金的不足;从精力看,在有些政府部门,人浮于事、纪律松弛的现象有一定普遍性,而在机构改革和班子调整中退居二线、担任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中的有些人,更具有“全天候”经商的条件。

  从经商风险看,一是市场风险很小。企业经营可能赢利也可能亏损,但“权力股”注定只赚不赔;二是政治风险也不大。现行的党纪政纪和法律制度,禁止公务员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经商办企业,但没有禁止他们的兄弟姐妹和其他亲友经商办企业。正是由于这种低风险高收益,这种经商动机、条件、环境的长期存在,即使多次清理、整治,官员经商现象仍屡禁不止。

  应松年:原因很多,诸如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纪检机关与税务部门、工商部门协调配合不够,缺乏发现和曝光公务员经商行为的机制,公务员考核制度不健全等。其中,根本原因是缺乏发现和曝光公务员经商行为的机制,大量公务员经商行为在秘密进行,纪律检查机关很难发现这些秘密的经商行为,又没有充分利用媒体和群众举报来揭露这些秘密的经商行为。

  王明高:这都是利益所驱动的。人与权力、利益的结合,为什么会产生腐败?这是因为,其一,人的天性是有缺陷的,在一系列人区别于动物的高级心理活动中,有一根本特征,即占有和支配心理。这是腐败产生的根源;其二,权力本身蕴含着导致腐败的因素,权力本身具有强制性、扩张性、支配性,权力的这种本性往往与人类自身的弱点联姻,从而使双方互相强化,并诱惑人们去扩张权力。当没有外部制约或制约不力的时候,其腐败因素随时可能恶性膨胀,走向另一面;其三,高回报的利益是引发腐败的催化剂。人类的绝大多数行为无不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腐败行为的演变过程往往循此路径发展。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