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书记称民生工程两年完工 旅游重建打熊猫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雅安书记称民生工程两年完工 旅游重建打熊猫牌
2009年05月13日 11: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言】

  对于地震重灾区来说,地震后的复杂情势,民生重建、生产恢复的繁重,都考验着地方执政者。一年过去,他们有怎样的得失,又有怎样的规划?

  今日起,本报推出重灾地市官员访谈系列,关注重建成效,直面灾后压力。

  【对话人物】

  徐孟加

  53岁,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

  雅安是四川省六个重灾区之一,地震让雅安“内伤”严重,损失近140亿元,受灾人数近90万人,10多万人无家可归。

  大地震发生时,徐孟加“没有乱”。5分钟后,他召集了雅安市主要领导聚在一起,研究抗震救灾,布置干部到一线去。

  当晚,徐孟加赶赴汉源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及时转移受灾群众、抢救伤员。全市只28人因灾死亡。

  目前,徐孟加常驻远离市区200多公里的汉源,在一线指挥灾后重建。徐孟加说,一年来,雅安灾后重建工作进展迅速。他相信,通过自救和国家支援,雅安人一定能重建更加美好的家园。

  民生重建·保证按期完成

  新京报:与其他受灾市州相比,雅安灾情有怎样的特殊性?

  徐孟加:雅安是长方形地形,南北两端受灾重,中间轻。与汶川接壤的宝兴县和芦山县是重灾县。但南边200多公里外的汉源县和石棉县,灾情也很严重,灾情跟距震中17公里的都江堰一样。这个叫远端烈度异常。

  还有个特殊性是家园损失重,人员伤亡轻。从尖锐性上讲,库区重,非库区轻。

  新京报:您提到家园损失重,人员伤亡轻这个特点,听说此前石棉县有比较好的演练,所以人员伤亡比较轻?

  徐孟加:我们这一带属于地震断裂带,每年常有一点小震,群众抗震避灾意识很强。2007年1月,石棉县进行了全县、全员地震应急演习。所以地震时转移非常整齐,事后看市区的“天网”,好像训练一样。

  新京报:为什么那个时候要求了演习?

  徐孟加:我当市长的时候就说过,如果没有实战演练,应急预案等于一张废纸。

  那时防震减灾法颁布,我就提出来要演习。一个星期后正好雅安发生了一个3级小震。我当时问地震局,为什么还不组织演练,他们说还没有来得及。我说等你们准备完的时候,人都完蛋了。

  新京报:灾区重建,都在强调以人为本,民生为重。雅安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的?

  徐孟加:灾后重建中,住房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怎么都要放在第一位。按刘奇葆书记的话说,要让受灾群众过家庭一样的生活,这样社会才能稳定。

  雅安农村住房维修加固工作已在去年底前完成。我们的农村住房建设和城镇住房建设,都能保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新京报:学校和医院这些主要民生工程,各地都存在资金短缺和赶工期的矛盾。雅安目前进展如何?

  徐孟加:目前我们在学校恢复重建方面累计完成投资4.46亿元,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

  到(今年)5月12日,可以保证我们的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工率双双超过90%。确保学校明春开学告别板房,医疗机构在年底前基本完工,交通基础设施在明年上半年基本完工。

  建房贷款·政府来担风险

  新京报:住房集中重建,涉及农田、宅基地调整,房屋分配等,工作很复杂,也很容易引起群众矛盾。

  徐孟加:我个人从来认为,法治有法治的弱点,人治有人治的优势。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去解决问题。

  通过组织引导,让群众自愿参与到集中规划,按设计要求建房。但是也不能越俎代庖。

  涉及具体利益问题,充分牵住“自治”的“牛鼻子”。发挥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作用。

  可以让群众自行调整建房用地。房子建起了,谁住东头,谁住西头?群众是有办法的,让他们自己抓阄。

  新京报:住房重建中,缺资金可能是灾民面临的最大问题?

  徐孟加:资金缺口确实是个问题。我们的办法是,首先不等不靠,自筹建房启动资金;自助,通过亲帮亲、邻帮邻,互助共建。还缺资金的,组织上要出面。

  雨城区拿出了一两百万的风险基金,打到银行。跟银行讲,风险我们承担。这样可以贷出一两千万给农民。通过这个办法,去年12月即完成全区所有农房建设。

  我们及时在全市总结推广了“雨城经验”,现在效果明显。

  新京报:政府帮农民贷款?

  徐孟加:这个不能叫帮贷。帮贷就违背银行的管理了。是协调。

  新京报:若有坏账怎么办?

  徐孟加:我们相信群众。群众得到了利益,最终要靠群众信誉还这个钱。

  重建资金·纪检全程监督

  新京报:灾后重建也被认为是政策机遇,投资机遇。各地都在强调研究好政策,用足用够政策,争取资金。

  徐孟加:灾后重建的瓶颈是资金问题。我们通过多种渠道突破瓶颈、筹集资金。目前已明确来源的资金,近100亿元。

  新京报:重建资金规模很大,人们很担心资金安全,贪污腐败的问题。

  徐孟加: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高强度的资金投入,在雅安的历史上绝无仅有。搞不好,里面肯定会出问题。

  所以我们特别关注资金安全,坚决杜绝腐败滋生。从抗震救灾伊始,我们要求纪委监察部门介入,全程跟踪;重建中,要求从村抓起,从基层抓起,层层监督。努力实现廉洁重建。

  新京报:具体的做法呢?

  徐孟加:要避免腐败,群众监督、纪检监察监督都很重要。比如说,去年5月12日,雅安市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就出台了抗震救灾物质资金分配流程图,物资从那个方向来的,资金哪里来的,往哪里走的,全部列出来。

  5月13日,红头文件就发出了,要求纪检监察和审计全程参与。

  旅游重建·打“熊猫”牌

  新京报:地震对四川旅游冲击很大,雅安旅游产业在四川占重要地位,雅安旅游受地震影响多大?

  徐孟加:雅安是红色旅游和全省自驾车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雅安是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的栖息地和核心区。

  地震使雅安旅游业受到影响,但影响不大。地震中,我们没有熊猫受伤,没有一处景区出现惨烈景象。“景区无痕,动植物无恙”。

  这使我们承接灾后旅游转移,具备了优势条件。所以我们及时恢复了景区道路,积极承接四川其他地区的旅游转移。

  新京报:雅安是怎么利用灾后重建机遇,提升旅游产业的?

  徐孟加:地震后卧龙大熊猫转移到雅安,从5月到8月连续出生了13只。雅安当时成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圈养大熊猫和野生大熊猫的市州。

  在灾后极短的时间内,我们抓住大熊猫这一世界级品牌,打熊猫牌。策划、宣传“生态安全的雅安”、“神秘魅力的雅安”,修复和提升雅安的旅游城市形象。

  新京报:目前雅安旅游恢复情况如何?

  徐孟加:据省旅游局综合评价,震后的雅安旅游产业在重灾区中率先止滑,率先回升。2008年,全市旅游总收入32.71亿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31.6%。

  今年五一,全市共接待游客33.84万人次,与去年综合相比增长7.3%。

  民众诉求·亲自处理信箱

  新京报:作为重灾区,群众稳定工作是重点。怎么保证群众利益诉求的反映渠道通畅?

  徐孟加:我们的信访渠道是全国最通畅的。我们全市8个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全市主要党政职能部门,都在网上开通了信箱。我们要求一把手必须亲自处理人民来信,来信百分百处理,不允许有“死信”。

  我们的领导信箱2005年开通以来,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民主管道,民意反馈的平台。

  新京报:你的信箱你每天亲自处理吗?

  徐孟加:我的书记信箱收到的信,从不给第二个人看。除非我觉得有必要批转到下面处理的。

  有的信,公开后不会侵犯隐私的,我也会选择一些公开,公开率大约40%。所有的信都是我亲自处理。

  新京报:这个工作量应该非常大。

  徐孟加:我统计了一下,一年下来,我处理的信应该在一万封次左右。因为每封信平均要经手2次,我看过了,批转相关负责人,他们调研处理后反馈给我,我还要处理一次。我一个人处理的信访量,可能比群众工作局的量还要大。

  新京报:你作为市委主管领导,有那么多时间吗?

  徐孟加:我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晚上处理。每天晚上起码要占用2个小时。每天不处理,我睡不着觉。

  新京报:有专门的信访机构,为什么还要这样亲历亲为?

  徐孟加:这是一种责任。通过这样的形式直接面对群众,倾听群众声音。我可以清楚地知道雅安人民在想什么,困难是什么,清楚地了解他们的疾苦。这也是对我工作的一个鞭策。

  新京报:这个信箱能代表人民的声音吗?

  徐孟加:有记者到我们雅安的街头调查过,大部分老百姓都知道我的信箱。他们有问题,只要反馈到我的信箱,一定会得到认真处理。

  新京报:那你怎么保证其他领导也是亲自处理来信?

  徐孟加:我的信箱只有我一个人可以看,但是下面的8个区县委书记和区县长的信箱我能进去看,我也会时常进他们的信箱看看处理情况,催一催。我相信他们都是恪尽职责,认真对待每一封人民来信。

  新京报:听说你现在常驻在汉源县?

  徐孟加:汉源85.2%房屋被专家鉴定为危房,被称为一座“立体废墟”。受灾特别严重,灾后重建的任务也很重,汉源的工作是我们整个灾后重建工作的“牛鼻子”。

  我们在那里设了灾后重建前线指挥部,我任指挥长。所以要在那里牵住这个“牛鼻子”。

  □记者 杨万国 四川雅安报道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