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名地震“罗汉娃”什邡集体庆生“抓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08名地震“罗汉娃”什邡集体庆生“抓周”
2009年05月13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3日,“祝福明天——四川什邡地震罗汉娃生日抓周会”在四川什邡市北京小学举行。去年汶川大地震时,在什邡罗汉寺降生的108名婴儿,齐聚出生地庆祝周岁生日,并参加传统的抓周仪式。“抓周”是在孩子周岁的时候举行的预测前途和性情的仪式,带有家庭游戏性质的民间习俗。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什邡五月十三日电(记者 唐伟杰)“祝福明天——四川什邡地震罗汉娃生日抓周会”今日上午在什邡市北京小学举行。去年汶川地震时,在什邡罗汉寺降生的一百0八名婴儿,齐聚出生地集体庆祝周岁生日,并举行传统的抓周仪式。

  去年五月十二日大地震当天,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大楼震成危房,千年古刹罗汉寺打破禁忌收留产妇和孕妇。此后的三个月中,共有一百0八名婴儿在罗汉寺内降生,他们被人们称为“罗汉娃”。地震后,“罗汉娃”分散到全国各地,经过多方寻找,终于聚齐。

  今天举行的生日抓周会,颇为温馨且充满传统气息。首先举行了“拉保保”的仪式,这是四川地区古往有之的特色风俗,即父母给孩子认干爹干妈。来自澳大利亚的马克•贝克曼去年地震时在什邡做过志愿者。今天他成为“罗汉娃”肖震阳的“洋保保”。他说:“今天看到的不仅是一百0八个‘罗汉娃’,而是什邡的美好未来。”另外有十几个“罗汉娃”今天也认了干爹干妈。

  “抓周”又叫“试儿”,是在孩子周岁的时候举行的预测前途和性情的仪式,是一种带有家庭游戏性质的民间习俗。唐震雯是去年五月十三日出生在罗汉寺的第一位“罗汉娃”,今天正好是她一周岁生日。在抓周仪式上,唐震雯抓了一个棒棒糖,“糖”在“抓周”仪式中代表着衣食无忧。她的妈妈说,对孩子的未来没有太多想过,只要健康就好。

  罗汉寺主持素全法师看到“罗汉娃”齐聚什邡,感到非常高兴。他祝福这些孩子们健康平安,长大成为有用的人。

  “希望灾区的孩子们都勇敢坚强。” 素全法师呼吁更多的人能来关注灾难中孩子,因为他们是最脆弱的。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