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为地震周年撰文:人民至上是历史的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肇星为地震周年撰文:人民至上是历史的正常
2009年05月14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至上是历史的正常

  ——汶川地震一周年看《人民至上》

  感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安徽电视台、陆黎总制片人和秦晓鹰总撰稿人让我提前观看了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人民至上》。5月1日看片,这个劳动节也因而成了我最难忘怀的。随着画面徐徐展开,我一面遥想1886年5月1日芝加哥近35万工人兄弟为争取基本人权而毅然罢工,一面记起去年5月19日我参加全国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同胞举行的追悼仪式后写的几句心里话:

  “众志成城是民族的成熟,/百姓高贵是历史的正常。/当苦难酿造出大爱大智,/更心怀敬畏:/祖国永恒,人民至上!”

  《人民至上》是一部非同寻常的纪录片。它以胡锦涛主席亲自为应邀赴俄罗斯疗养的灾区儿童送行开头,接着以悲壮的笔触和昂扬的气势回顾我党政军民对灾民的大营救、大驰援,描述灾区人民的钢铁意志和骨肉亲情,赞颂全世界对中国的友好和支持。

  地震是国家的不幸、人类的不幸。多亏人民国家有生民立命之任,人民军队有解民于倒悬之责,人类有患难与共的良知。  

  人与人相亲互助是慈善家、宗教家们上千年来都强调的,但哪个国家像中国有那么多公务员、志愿者、教师、学生、医生、护士、工人、农民、士兵……同时展现先人后己的高风亮节?我一边看,一边记那些感人肺腑的名字:下令“学生先撤,党员干部留下”的经大忠县长、先救民众后想亲人的李跃进局长、给九个找不到妈妈的婴儿喂奶的蒋晓娟警官、慷慨解囊的企业家陈光标、唐山十三义士……

  我的泪水打湿了好几页纸,还是担心无论如何也记不全13亿同胞的爱心和各国朋友的善意。

  一个以人为本、视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的政府必然受人敬重、朋友众多。190多个国家以多种形式支援中国抗震和灾后重建、那么多素不相识的外国高官到我200多个驻外使领馆悼念汶川地震遇难者不是偶然的。

  这部文献片立意高远、资料翔实。它记载了地震的恐怖和无情,又不像个别历史题材影片那样自然主义地渲染无辜死者的怯懦。它真实再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身先士卒的功勋,也深情记录了亿万百姓感天动地的光荣事迹和人性美丽,既充满激情,又冷静理智。

  多难兴邦。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灾难中变得更加稳健、团结了。俄新社社评称:一个总理在两小时内飞赴灾区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数十亿元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摧垮……美联社在谈中国因抗震而国际地位上升时说:任何国家的形象塑造,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内容。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等媒体因迅速派记者冒着余震危险到现场采访而更受欢迎。记者们也因此得到磨练。这部文献片中的许多宝贵镜头就是他们怀着对人民、对生命的虔诚抢拍的。

  的确,《人民至上》内容厚重,文风纯朴,值得细细体味。在国内国际大局上遇到意外困难时,我们更可以从中汲取勇气、信心和力量。(作者:李肇星)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