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山寨"式训练打不赢战争 不能热衷政绩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报:"山寨"式训练打不赢战争 不能热衷政绩工程
2009年05月14日 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一词源于仿冒名牌的“山寨手机”,初指模仿主流品牌产品外观或功能的一种制造业现象,其核心是“形似而神不同”的模仿。从社会文化角度看,“山寨现象”也许尚有反映大众化意识,顺畅民意表达等意义。但在军事领域,却是应当高度警惕的消极因素。特别是按纲施训,更必须坚决拒绝“山寨现象”。因为“山寨现象”不仅是训练领域形式主义的集中表现,还会让部队付出牺牲战斗力的沉重代价。

  维护新大纲的权威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大纲是指导新形势下军事训练的基本法规,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山寨”训练无视新大纲的严肃性和法规地位,有的态度消极,只求走过场,应付检查,敷衍搪塞,使训练无序无效;有的法规意识淡弱,随意性大,各自为战,破坏了军事训练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必须深刻认识“山寨”训练的危害,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内容、时间、条件、标准组织实施军事训练,实现军事训练水平的整体跃升。

  把握军事训练的客观规律。新大纲的内容体系、训练方法、训练条件、考评标准等,都是对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特点规律的科学把握和认识。而“山寨”训练背离新大纲的科学本质,不按规律组织训练,盲目求新,热衷于华而不实的“新点子”、“新花样”,把军事训练作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虚报浮夸。须知,今天能“山寨”式的训练,明天却无法“山寨”式的打赢战争。只有严格按新大纲施训,才能使军事训练稳步扎实地向前推进。

  追求军事训练高效益。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动用资源巨大,更须确立质量效益就是战斗力的思想。如果任由“山寨”训练搞“变通”,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简化训练程序;“练为看、演为看”,避难就易,打“擦边球”;或在老教案、旧训法上搞信息化“包装”,穿新鞋走老路,结果不仅浪费资源贻误时机,打起仗来还要付出兵败国亡的代价。因此,必须切实把战斗力作为衡量军事训练效果的唯一标准,对军事训练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切实提高训练资源的使用效益。 (张建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