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奖举报”未必仅仅是治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重奖举报”未必仅仅是治标
2009年05月14日 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廉江市设重奖鼓励市民举报行政机关“闲懒散”行为,向行政机关“撞钟和尚开炮”。当地电视台正滚动播放该份通知文件,举报人最高可获1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据5月12日中新社报道,廉江市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以求根治有关人员工作作风存在的“顽症”。

  发动市民举报行政机关不良行为,且不惜拿出上万元的重奖,足见廉江市医治机关病、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决心。而举报人自编“举报代码”和“兑奖密码”的做法,则有利于保护举报人权益,解其后顾之忧。

  与聘请市民监督员将机关陋习拍摄下来公开播放等做法一样,廉江的“重奖举报”只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一个辅助手段,有人可能质疑此举“治标不治本”。

  质疑不是没有道理,问题是,在治本的制度没有确立起来,我们应不应该鼓励对治标之策的创新呢?这一举措鼓励社会监督,机关工作人员就可能“紧张”起来,这就是它的作用。这些治标措施如果效果明显,也可能推动治本制度的建设。

  如果单纯依靠奖励监督治理官员的“闲懒散”,确实存在人为因素左右的问题,且与决策者个人因素有着密切关系,但如果依此否定“重奖举报”的作用,似乎有些牵强。

  “闲懒散”机关病由来已久,已成了一种慢性病,公众急切期望出台有效制度根治它。“闲懒散”的病根在于,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以及机关内部对规章执行不力。

  治理“闲懒散”,不能毕其功于一役。群众监督的措施多了、久了,效果明显了,同样会有所收效。谁又能说强化群众监督不是治本制度建设的一部分呢?

  根治机关病,要从体制内部着手,也要从外部监督着手。只有内部机制完善了,外部监督健全了,让“闲懒散”的官员付出必要的代价,机关作风的好转就有期可待。 (黄哲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