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历史地震重复原则应慎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呼吁历史地震重复原则应慎用
2009年05月14日 14:26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震研究的一条常用原则便是:以前发生过大地震的地方,就容易再次发生大震。但汶川大地震却发生在一个历史地震活动水平低的区域。”在5月12日北京地质学会举行的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邓起东的一句话引起众人的注意。

  据他介绍,纵观青藏高原整个东部边界构造带,其北段和南段都发生过7—8级地震,而地处中段的龙门山则一直相对较平静,历史上只发生过6级多的地震,但汶川大地震却发生在该区域。这就打破了以往在地震区划和中长期地震危险性评价中常用的历史地震原地重复原则。

  之所以造成这种矛盾,邓起东解释说,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于大地震、尤其是板块内部地震的复发间隔很长,而人类记录历史地震的时间则相对较短,不能完整显示大地震复发过程,从而导致不恰当的评价。“以我国华北地区为例,有地震记载的时间才一千年,更精确的记载也不过是两三百年内的事,但一个断层的重复发生间隔可能是几千年。”

  因此,他指出,应慎用历史地震重复原则,加强活动构造带古地震研究,以便能在一个更长时间范围内论证一条活动构造带真实的地震活动水平、多次大地震重复发生的完整历史,确定古地震复发模型,正确评价大地震的重复间隔,以合理认识其实际的地震危险性。“只有7级以上的大地震才能在地层中留下永久性痕迹,因此对古地震的研究只能是7级以上的大地震,不过也就是这部分地震才对我们研究有实质性的意义。”邓起东说。(钱炜)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