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水价调整遭听证代表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梧州水价调整遭听证代表质疑
2009年05月14日 16: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3日,梧州市举行城市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25名来自社会各界参加听证的代表大都对初定的供水价格上调方案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质疑,认为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水价升幅不易太大,同时,由于城市供水是关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大事,所以,对供水企业的成本审核应该做到科学、真实、准确、合理、公开、透明。

  此前,按照梧州市物价局根据企业要求提出的调整方案,梧州市城市供水价格调整方案,综合水价从每立方米1.03元提升到1.53元,上调幅度接近50%,分今明两年实施。公告一出,就已经在梧州市民中引起纷纷议论。在听证会上,梧州的供水企业粤海水务公司代表首先陈述了要求水价上调的原因。据他解释,这主要是出于公司的运作成本增加连年亏损、巨额债务需要偿还、供水设备管网维修扩建、确保供水质量等因素的考虑。

  对此,参加听证会的各界代表大多数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质疑,认为初定的水价调整方案升幅太大,步子太快,超出了当前“经济寒冬”环境下社会和公众的承受能力。而且,梧州市已经先后在2000年、2006年上调了水价,那时就已经考虑了企业的成本和利润,但是企业还是说连年亏损,这就应该多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上找原因,挖掘潜力,减少费用,降低成本,不能将所有的亏损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据了解,梧州市原来的供水企业自来水公司为国有企业,2007年6月转制为民营企业,由梧州粤海水务公司接手。按照听证会提供的成本审核说明,2006年和2007年企业亏损分别为170多万元和120多万元,而转制后的2008年亏损竟然高达400多万元。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就指出,这种亏损是否合理很值得推敲。有些费用是由于超前规模建设产生的,不应由当期消费者承担。另外,这次核定的企业费用中,很多都大大超过前三年的平均水平,有代表就质疑成本审核中的水分和虚高问题。为此,大多数人都提出,供水企业属于垄断企业,供水价格又涉及千家万户,对供水企业的成本审核应该做到科学、真实、准确、合理、公开、透明,使人心服口服,不要使听证会成为“听涨会”。(记者张垒 梧州台 谢大明)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