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开通中国首个电子诉讼档案信息服务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法院开通中国首个电子诉讼档案信息服务平台
2009年05月19日 0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法院系统首个面向社会公众的电子诉讼档案网络化信息服务平台今日正式开通。这意味着有关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将可无需预约,而直接查询相关民事、商事案件电子诉讼档案材料。

  在此间举行的“社会公众查阅电子诉讼档案”服务平台开通仪式上,作为首批试点之一的闸北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档案查询作为法律赋予的权利,直接关系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实现,电子阅卷为其提供快捷方便的阅卷方式,将有利于及时有效行使诉讼权利,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诉讼成本。

  据了解,以前社会公众查阅纸质诉讼档案时,经常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查到所需档案,即使进行预约,也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查到档案。

  目前上海市高级法院、第一中级法院、第二中级法院、浦东新区等七家法院已设立电子阅卷室,案件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可实现无需预约直接查阅二〇〇三年以来的民事、商事案件电子诉讼档案材料。有了“社会公众查阅电子诉讼档案”服务平台之后,查档者只要手续齐全,可当即看到所查案件的电子影像内容。

  记者在闸北法院电子阅卷室看到,此间法院方面为查档人提供了快捷方便和人性化的电子档案查阅系统,查档人只需使用非接触式IC卡在读卡器上照一下,再点击鼠标,即可看到所查案件,整个过程完全可以脱离键盘操作。对于不会使用鼠标的用户,该系统更提供了触摸屏功能。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