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畴口村委会选举迷雾重重 一小时两起打砸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畴口村委会选举迷雾重重 一小时两起打砸案件
2009年05月19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饶贤海晚饭后出去散步,回家后发现家里已是一片狼藉。不到一个小时,畴口村发生两起打砸案件

  2008年12月8日晚。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茅家岭街道畴口村。

  64岁的饶贤海有饭后出去散步的习惯。这天晚上6时许,他吃完饭,照例关好门出去散步。20分钟左右,饶贤海便折返回家。当行至离家约50米的地方,他突然发现家里楼上的灯亮了,还以为是老伴先他回家了。走进家门,饶贤海惊呆了:家里一片狼藉——防盗门被撬开,房间门全被破坏,餐桌、椅子被砸烂,院里停放的一辆电瓶车也被砸成了废铁。饶贤海赶紧打电话报警,但家里的4个电话机也被砸坏了。经过清点,家里的电器、家具及值钱的物件几乎全被砸了,涉及各种物品23种,原值3.7万多元。

  紧接着,离饶贤海家不远的春华医院也遭遇打砸。两起打砸案件,前后不到一个小时。

  饶贤海对记者说:我出去散步短短20多分钟就发生了撬门入室打砸案件,说明是经过准备,精心策划的。他说,自己平时从不惹事,没有得罪过谁,琢磨来琢磨去,只有他们家的嫌疑最大。

  “他们家”是谁呢?

  随着案件的逐步突破,先后有7名涉案人员被抓捕归案,其他6人在逃,其中就有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郁武的儿子戴继忠。据口供,两起打砸案件均系戴继忠指使。饶贤海的早先怀疑得到了证实

  就在案发前两天,畴口村举行了第七届村委会换届海选。在北京做消防器材生意的饶明忠回到家乡参加竞选。海选中,饶明忠以984票对518票的较大优势领先于对手、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戴郁武。饶明忠只有40岁,年轻力壮,有经济头脑,而戴郁武已经63岁,虽然在任期间也为村里办了一些实事好事,但他的一些所作所为已经引起群众不满。海选民意明显倾向于饶明忠。

  饶明忠是饶贤海的侄子。而春华医院院长的母亲郑木香一向与饶家关系很好,是饶明忠的坚定支持者。饶贤海列举了海选前后的种种可疑迹象。

  12月4日下午2时,戴郁武的儿子戴继忠开着一辆豪华小车,看到饶明忠和饶贤海叔侄二人在一起,戴继忠就下车指着饶明忠的额头,恶狠狠地说:“你要参加村委会选举,我一定要杀死你,还要连累你叔叔。”

  饶贤海说,戴继忠多次犯案,曾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不知何因仅服刑7年多就被释放出狱。

  12月6日海选当天,戴继忠纠集50多名外地闲杂人员,把住选举现场的出入口。当看到有公安人员赶来维护秩序时,这些人才悄悄溜走。

  12月8日中午,戴继忠在一家饭馆摆了两桌酒席。事后证明,他所请之人都参与了打砸案件。

  “12·8”打砸案件发生后,原上饶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涂远征指示信州公安分局全力侦查。信州分局副局长、刑警大队大队长程志卫亲任专案组组长,并抽调打黑除恶中队参与专案。随着案件的一步步突破,7名涉案人员先后被抓获,并确定还有6人在逃,其中就有戴郁武的儿子戴继忠。

  饶贤海的早先怀疑得到了证实。据犯罪嫌疑人的口供,12月8日两起打砸案件均系戴继忠因看到父亲海选中处于劣势,而指使他人所为,作案工具为铁棍。

  案子虽然破了,但已是在正式选举结束以后。

  饶明忠在海选中优势明显,而在正式选举中得票却急转直下,并在第三轮选举中最终败选。饶家于是到处上访,要求有关部门宣布选举结果无效

  畴口村共有515户,2200多人,其中选民1593人。戴姓和饶姓是畴口村较大的两个姓,相比之下,戴姓要比饶姓多出一二百人。海选中,饶明忠以466票的优势胜出,说明有不少戴姓选民没有投戴郁武的票。

  12月17日,畴口村举行换届正式选举。结果显示:饶明忠748票,戴郁武787票。竞选双方得票均没有超过选民总数的一半。

  饶家认为这个结果不正常。第二天一早就到上饶市上访,并在多个部门联合接待会上,要求推迟选举或先破案再选举。他们的要求没有被采纳。

  12月21日,畴口村按照上级安排,提前两天举行第三轮选举。得票结果:戴郁武786票,饶明忠771票。戴郁武最终当选。

  对此选举结果,饶家始终不能接受。他们认为,在案件没有告破的情况下,选民有恐惧感,不能自由表达意愿,也不可能实现公正选举。因此,他们持续不断地上访,要求有关部门宣布选举结果无效。

  茅家岭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选举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合法有效。他把这次换届选举矛盾的起因归结为戴、饶两家的历史积怨。

  戴郁武已被停职。但选举结果仍然没有定论。对因打砸案件引起的善后及上访问题,信州区将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处理

  对饶家上访提出的要求,信州区民政局曾向江西省民政厅请示,得到的答复说,因戴继忠在逃,没有直接证据证明“12·8”打砸案件与戴郁武有关,宣布选举结果无效没有法律依据。

  据悉,信州区委区政府已经决定暂停戴郁武畴口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职务,由街道包干领导负责村两委的全面工作。

  在一直坚持要求宣布选举结果无效的同时,饶家上访还举报了戴郁武的几个经济问题:

  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扩建,征用了畴口村的土地。院方把涉及3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不经招标给了畴口村。戴郁武化整为零,以各村民小组的名义分别和院方签订合同,而实际上所有的承包合同都被戴郁武的两个儿子据为己有。戴郁武的儿子又将工程以每立方米9元的价格转包给他人,不费吹灰之力,预期获利180万元。对此,戴郁武的解释是,儿子刚刚出狱不久,想给他找点事做。

  戴郁武用村集体的8万多元钱为自己买社保。至今,他每月还可领到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

  畴口村地处上饶市近郊,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张,畴口村集体土地不断被征用或出让。2200多人的畴口村如今只有耕地100多亩。但是多年来村里的征地、店面出租等集体收入却是一笔糊涂账。村里每年的接待费用高达二三十万元,其中不少是白条。戴郁武对记者说,近几年,畴口村境内的重点工程比较多,各种接待确实很多,但他本人一般都不参加。

  对戴郁武的经济问题,信州区委已责成区纪委进行调查。目前相关的调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信州区委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进行相应处置。(记者 傅丁根 邓建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