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贪官的"受贿逻辑":人家送钱是对我的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一贪官的"受贿逻辑":人家送钱是对我的尊重
2009年05月19日 10:07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番禺区广播电视台原台长方伟刚的“受贿逻辑”——— “人家送钱给我是对我的尊重”

  方伟刚,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播电视台原台长,曾任番禺日报社社长、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番禺区广播电视局局长。2007年12月13日,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方伟刚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法院经审理查明:2002年至2007年间,方伟刚在广电工程建设、设备购置等经济往来过程中,多次收受工程承建商和供货商的贿赂款共计66.2万元;伙同他人贪污公款50.8万元,私分广告费110余万元。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法治中国》传媒记者宋立辉、孟远、冯智锋到番禺区看守所采访了留所服刑的方伟刚。

  收钱有选择

  记者:从报社到宣传部,你都洁身自好;在同事眼里,你也是个清廉务实的干部。可为什么到广电系统任职后,你就变了呢?

  方伟刚:因为到广电系统任职后,找我办事的人比较多,尤其是在筹建广电大楼的时候,有不少设备供应商和工程开发商来找我。同时,单位的一些骨干也来找我。

  记者:对于这些人送来的钱物,你是什么态度?

  方伟刚:对于单位的人,如果送的是一些土特产的话,我就收下;要是送钱,我一发现第二天就马上拿回去退给他们。我知道他们的工资不多,辛辛苦苦一个月才赚几千元钱,而我的工资比他们高,他要是送给我三五千元钱,他这个月的日子就可能过得比较紧张了,我于心不忍。

  而对供应商送来的钱,我都收了。要是我不收他们的钱,他们心里就不踏实,而我收了钱,他们就认为能从我这儿得到公平的待遇。同时,我感到人家送钱给我是对我的尊重。

  记者:为什么会觉得别人送钱是尊重你呢?

  方伟刚:他们来的时候,肯定会对我说感谢之类的话,或是请我吃饭、喝茶,我感觉这就是对我的尊重。

  其实我不计较他们送什么东西,因为我一个月工资有1万多元,钱对我来说已经够用,再说我也用不了多少钱。

  记者:为什么单位员工送的钱你不要,而建筑商和设备供应商送的钱你就会要?

  方伟刚:因为包工头、设备供应商赚的钱肯定比单位员工赚得多,他们都很有钱,我收他们送来的一点钱,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而且,现在社会上都这样。

  【旁白】单位职工送的钱一般只有几千元,而设备供应商和工程开发商送的钱少则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方伟刚拒收单位职工送的钱,在职工心目中形成了清廉的形象;而他收下设备供应商和工程开发商送的钱,则获得了实际利益。这种舍小取大恐怕才是方伟刚有拒有收的真正意图吧。

  方伟刚就这样一边做出对金钱不屑一顾的姿态,一边利用手中权力为设备供应商和工程开发商谋取利益,收受他们送上来的贿赂,享受着他所谓的尊重。经检察机关查明,方伟刚在番禺广电系统任职6年时间里共计受贿60余万元。

  自认为单位下发了文件,分钱就不犯法

  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在侦查中发现,方伟刚不仅受贿,还贪污和私分国有资产。他在任番禺区广电局局长期间,伙同单位其他几名干部,贪污公款50多万元。同时,他还主持私分了100多万元的广告费。

  记者:私分广告费当时是出于一种什么考虑?

  方伟刚:我刚到番禺广电系统的时候,发现广告这块比较薄弱,广告费只有1000万元左右,后来我就召集大家开会,要求当年广告费争取同比增加50%。在讨论时有人提出,如果没有奖励,大家拉广告的积极性会不高。所以,我们就制订了一个激励方案,并下发了文件。结果当年广告费增加了很多,大概增加了900万元。

  记者:这笔钱有没有入单位的账?

  方伟刚:没有。我们请示过有关领导,他们说,我们多收少收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所以我们就从广告费中拿出一笔钱,没有列入单位的账,作为奖金分给了大家。我认为这个应该是公分,而不是私分,因为我们发了文件,顶多是违反了财经纪律。

  记者:你觉得广告费是什么样性质的资金,是不是公款?

  方伟刚:是营业性的资金,应该是公款。

  记者:你自己分了多少?方伟刚:分了13万多。

  触犯法律就该受到惩罚

  截至目前,包括方伟刚在内的番禺广电系统腐败窝案的11名涉案人员均被作出了有罪判决。但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使方伟刚依然对新闻报道非常关注。

  记者:当新闻单位的领导时,你对一些腐败案件的报道怎么看?

  方伟刚:我感到不关我的事,因为我不是贪官,所以我也很少看这样的报道。但没想到自己也成了一个贪官,这种变化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

  记者:案发后你自己也成为被报道的对象,当看到这些报道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滋味?

  方伟刚:很难过。我自己受苦无所谓,没想到我的犯罪行为不仅影响到我的家人,还让我的下属也牵扯其中,也因此影响到下属的家人,让他们在外面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记者:据说最初在看守所接受检察官讯问时,你曾不止一次地失声痛哭?

  方伟刚:刚进来的时候我真的不服气,但经过几天的思考,我终于想通了,这牢我该坐,谁让自己做了犯法的事呢?触犯法律就应该受到惩罚。

  只接受家人的探望

  服刑以来,方伟刚只接受家人的探望,其他的则被他拒绝了。

  记者:为什么不想让单位的同事来看你?

  方伟刚:我原来在他们的心目中是一个比较清廉的领导,我不想破坏自己在他们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想保留一点自尊。

  【旁白】方伟刚想保住自己最后的一点颜面,但是,即使是有看守所的高墙电网遮挡,他还是会颜面尽失。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不同的人赢得尊重的方式也不尽相同。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廉洁奉公,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才会得到人民尊重。像方伟刚这样,将别人向他行贿当做是对他的尊重,这只能是掩耳盗铃。

  李英华 番检宣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