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如果网络民意也能被操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晚报:如果网络民意也能被操控
2009年05月19日 13:15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女生罗彩霞被县公安局政委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近日某些论坛的讨论基调却从对罗彩霞的同情,慢慢演变成对王佳俊的同情和对罗彩霞的声讨。对此,网友猜测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可能出自枪手公司。

  虽然媒体对网友的猜疑没有进行确认式的报道,但是通过“顶替门”事件中网络民意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当许多事件演变为公共事件之后,尽管网络提供了一个无硝烟的战场,但是胜利者并不总是网民。

  在公共事件面前,如何利用和操控民意,一直是权力和利益的焦虑话题。因为都知道,民意如水亦柔亦刚。从华南虎事件之后,大家都看到网民的强大,汶川地震期间,网络更是战胜传统媒体成为第一媒体。这当中,过去更多的是通过权力和金钱去采取封杀媒体的办法,显然功效尽失。

  此后,昔日各种社区和论坛中,逐渐出现怀揣各种目的的网络枪手,开始通过选择性地发布事实和“特立独行”的逻辑推理,操控起网络民意。

  网络民意之所以能被权力和利益所裹挟,是因为网络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它具有一对多和多对一地进行“互动”传播。而互动的传播极为容易形成巨大的民意表达和引起蝴蝶效应。

  如果说华南虎事件、哈市警察打死人事件中是因为事件本身的扑朔迷离,争议双方都无法拿出最有效的证据来说服对方,而使得民意陷入“罗生门”困境,民意遭到“枪手”的操控,那么罗彩霞的“顶替门”事件事实再也清晰不过的情况下,民意依旧被“枪手”操控,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时尚杂志曾这样表述中国网民急剧增长的原因:“穷玩车,富玩表,老百姓玩电脑。”网络提供给当下国人的,已经不只是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和信息的发布渠道。在很大的层面上,它满足了很多人心理上被认同,被承认的心理需要。如果网络民意被操控得不到警惕,我们可能一直会停留在“草泥马”和“欺实马”这样的娱乐层面来自我意淫,继续等待下一次“中枪”。(武汉 马想斌)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