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开车的,你跑那么快干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开车的,你跑那么快干什么!
2009年05月19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先,让我对那些惨死在斑马线上的人表示哀悼!每当我看到飞驰而过的汽车,心里就纳闷:他们为什么开得那么快?他们急着赶往什么地方?他们真的很忙吗?我甚至有一种悄悄尾随的冲动,看他们下车之后忙些什么。我敢担保,大部分驾车者弃车之后,都是坐在那里喘气、发呆、啃指甲。他们为什么要开得那么快呢?

  除得到特别允许的车(救护车、救火车等等)之外,开快车的人大致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喝酒喝高了而不能自控的,他们主观上并不想开快车,但脚老是往油门上踩,他们不只是要撞死别人,而是要与路人同归于尽。第二种是为追求很“high”的感觉而开快车的,像那些把人撞死的飙车族,碾死行人是他们“high”感觉的一部分。

  上面两种不常见,常见的是第三种,那就是带着侥幸心理开快车的,能快尽量快,不快白不快,即使被迫慢了下来,也不委屈自己,把缓慢行走的路人大骂一顿,以释放踩刹车时积蓄在心里的那股邪恶的能量。对于他们而言,每踩一脚刹车,就像是踩在自己的心脏上一样,只有将油门一脚踩到底,心脏的血液才开始畅通无阻。发动机里面的汽油管道,已经成了他们血管的替代品:油管畅通意味着血管畅通,油管堵塞意味着血管堵塞。毫无疑问,他们已经被“高速度”这样一种新的“毒品”所控制。高速度本身成了目的,这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病”。一路畅通成了生命的证明,停下来就是死亡。最好是超过300码,达到不是“人开车”,而是“车开人”的感觉,才是最自由的境界。然而,这种变态的自由,是以牺牲别人的自由为前提的。

  现代病的典型特征就是“高速度”。对于更多速度缓慢的人来说,这是他们的死讯!现代化就是以一种少数人的变态自由来制约更多人的自由。就此而言,现代化就是自由的克星。城市是现代化的标志,因此城市就是自由的最大克星。在草地上、田埂上自由行走,用不着东张西望地看交通标志,用不着担心身首异地,这是乡村。头脑不停地左右摇晃,胆战心惊地穿过马路,时时担心飞来横祸,这是城市。城市马路上的所有标志:红灯、斑马线、斜坡、盲道,俨如一串串死亡的信号。驾车飞奔的人当然也看到了这些死亡的信号。他们的内心开始了激烈的斗争:如果踩刹车,油管就堵塞了,血管也就堵塞了,自己就像死了一次。如果不踩刹车,油路畅通了,血管畅通了,我活着,他们死了。最后,驾车者选择让行人死掉。

  我曾经听到一位老爷子在路边冲着一辆呼啸而过的轿车大声嚷嚷:“我就要慢点走,难道我怕你吗?你有种撞死我!”你别说,它真敢撞死你。因为你要缓慢地行走,显示你对自由移动的身体的把握;从他们的角度上看,你这是堵塞交通。堵塞交通就意味着暂时堵塞汽车的油管。堵塞油管就意味着堵塞他们的血管。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最后的结果是,汽车把缓慢而自由地行走的人碾死。

  开车的,我终于知道你们为什么要跑得那么快了,因为你们为了让自己的血液像汽油一样畅通无阻。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只有再一次对那些惨死在马路上的缓慢移动的人表示哀悼,同时祈祷那些被碾碎在斑马线上残缺的身躯,有一天能够像斑马一样飞奔起来。(马统)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