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拿什么警惕那些被“设计”的舆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拿什么警惕那些被“设计”的舆论
2009年05月19日 14:3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省女生罗彩霞被县公安局政委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又起波澜。有媒体报道,在该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某些论坛的讨论基调却从对罗彩霞的同情,慢慢演变成对王佳俊的同情和对罗彩霞的声讨。对此,有网友猜测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可能出自网络枪手公司。(5月18日《新闻晨报》)

  从“挺罗”到“倒罗”,这一事件中是否真的存在网络枪手公司为王佳俊进行危机公关,现在还不太好判定。但是,可以证实的是,一方面,现在对于负面新闻的危机公关手段,越来越有“技术含量”了——不少网络公关公司确实已经将业务触角,从删除负面信息发展到推广正面信息。当客户面临大量负面信息、形象受损的情况时,公司可以快速向互联网发布大量的正面信息,以达到迅速排挤不良信息、重塑良好形象的目的。而另一方面,受众的判断也常常跟随“舆论”的主导方向而摇摆不定,我们的内心似乎缺少了一种稳定的价值观。

  在罗彩霞一案调查进行中,随着一些网络舆论的“另类引导”,很多人开始对冒名顶替者王佳俊表示同情,认为王佳俊也是受害者。甚至有评论者借助媒体的公共平台发言,在“罗彩霞案件”中,人们关注最多的是案情发展、有关责任人是否受到了追究等,而对王佳俊的命运发展、心理状况以及生活现状,却哪怕一点关注的余兴都没有。这未必不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冷漠。

  这真的是一种集体冷漠吗?作为一个成年人,王佳俊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考取的那三百多分是否可以上得了贵州师范大学吧?作为一个成年人,大学四年里一直使用着别人的身份证号码,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在犯错吧?不错,罗彩霞案被曝光之后,王佳俊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被单位开除。这都是她应该为此付出的代价。也许,王佳俊出于私利的考虑,没有最大限度地抵制父辈们的权力交易,她只能做一个权力沦陷下的“被安排者”一步步向前走。

  很多对王佳俊表示同情的人,或许并不是网络公关公司的枪手。他们或许只是受到了“舆论”的非正确引导才有了对王佳俊同情的情怀。或者,他们内心世界里本来就存有对王佳俊的同情。同情的确是一种人性的美德,在一个文明理性的社会里,我们的确不该存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江湖观念。但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过早地对一个犯了错的人表示同情和原谅,就一定能证明这个社会的法治品质和人性风度吗?

  如果说那些对王佳俊表示同情的人们是受了某些舆论的主导,那么,这只能让我们看到,自己内心的是非准则是如此不坚定,以致我们的判断必须依赖于某些舆论的点拨。殊不知,“舆论”有时候也是可能被“设计”,被相关当事人所利用的。

  立场是一种公义,同情是一种美德,但如果我们没有一种恒定的是非对错观,如果我们没有一种稳定的道德观,泛化的同情就不再是人性的美德,而可能只是一种混乱价值观的表现罢了。

  现在看来,在罗彩霞一案中,那些“挺王倒罗”的声音是否出自网络公共公司的枪手,似乎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提醒我们一方面要警惕舆论被设计的陷阱,而如何防范自己不会掉进被设计的舆论陷阱里,除了坚定我们的道德观、恪守我们内心的道德法则,似乎别无他法。

  陈方

相关报道:罗彩霞事件追踪:索赔13.5万元 法院已立案

          罗彩霞事件网上论调突变 冒名上大学者反被同情

          贵州师大称对罗彩霞入学信息核查存在疏漏

          罗彩霞事件追踪:档案有两份? 档案袋被拆封?

          "罗彩霞事件"真相浮现 传王佳俊被单位开除(图)

          教育部谈冒名上学案:严查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湖南严查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 4部门成立调查组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