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找准山体滑坡原因 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市找准山体滑坡原因 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2009年05月19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五月十九日电(记者 刘薛梅 张通飞)兰州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专家介绍,“五·一六”山体滑坡所在的斜坡上部为疏松的第四纪黄土,下部为前寒武纪变质岩,斜坡度四十度左右,且受断裂构造和风化作用影响,土体疏松,结构破碎,力学强度低,是造成滑坡发生的主要原因

  据兰州市官方今日介绍,鉴于九州开发区山体滑坡事故,兰州市已启动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对土坡沟壑坪台地区危房进行排查,并对可能发生滑坡的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治理排查,在该区域制定永久性山体防护措施。

  据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专家介绍,九州开发区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主要是对四号楼的五、六单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经专家组研究讨论后,二号、三号楼居民现在可以安全入住,目前居民已回家居住,生活恢复正常。

  兰州石峡口地质灾害山体滑坡应急指挥部目前已在山坡地带安置了五台全自动监测仪器,一旦发现异常变形现象,仪器可立即报警,保证居民安全。

  对此次事故遇难人员,兰州市按照国务院自然灾害死亡人员抚恤补助标准,按每人五千元标准落实遇难人员抚慰金。据悉,兰州市九州开发区“五·一六”事件已是该地区近年发生的第三次山体滑坡事故。

  据相关资料,兰州市高差起伏状态东西落差近一百米,南北落差在三百米至六百米,兰州南北两山山体最上面是黄土层,中间为红色粘土岩,这是一道天然的隔水层,再往下就是坚硬的岩层,在降水条件适宜时,松软的黄土层极易发生崩塌、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据兰州市国土资源局统计,兰州市境内目前地质灾害隐患达八百六十三处,其中滑坡二百二十处、崩塌一百一十处,不稳定斜坡二百八十处、泥石流沟二百三十六条,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口约五十五万人。(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