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晤巴西总统:发展中国家要积极维护自身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晤巴西总统:发展中国家要积极维护自身利益
2009年05月19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访华的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十九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温家宝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挑战,发展中国家要积极应对,扩大国际合作,积极维护自身利益。

  温家宝说,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科技、能源、金融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政府要进一步密切配合,抓紧制定共同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各项共识和协议,推动中巴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

  温家宝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挑战,发展中国家要积极应对,扩大国际合作,积极维护自身利益。发达国家要承担更多责任,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增加援助和转让技术。中方愿与巴方一道,推动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促进世界的和可持续发展。

  卢拉赞同温总理对发展两国关系的主张,表示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正日益巩固发展。两国贸易数字大幅增长表明两国关系处在正确方向。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巴中扩大合作带来机遇。两国应以更加进取的精神,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航空和人员交往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巴中高委会抓紧制定共同行动计划,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当天会见开始时,温家宝说,“我知道您多次希望我到贵国去访问。因此我愿意当着记者的面表达我的心情,我愿意访问巴西这个美丽的国家。”卢拉也笑着向温家宝再次发出邀请。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