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两国签13个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两国签13个文件
2009年05月19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签署两国联合公报,并共同出席多项经济技术合作签字仪式。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九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胡锦涛高度评价中巴建交三十五周年,特别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说,进入新世纪,中巴关系全面推进。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增强。中巴高委会、战略对话等双边机制相继成立。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双边贸易额提前实现三年翻番的目标。双方在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上的合作迈出新步伐。

  胡锦涛就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进一步开创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提出四点建议:

  一、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双方利用双边和多边场合保持两国高层及各级别经常交往。两国高委会各组成部门和机构要密切配合,精心准备,共同制定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开好中巴高委会第二次会议。

  二、扩大互利双赢的务实合作。双方要继续采取措施,保持贸易增长,促进两国贸易持续平衡发展。双方要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制造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鼓励相互投资,共同实施好有关合作项目。双方要深化科技合作,培育新的亮点。做好两国地球资源卫星合作框架下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双方要加强金融合作,拓宽业务往来,为双方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提供更多形式的融资保障和金融服务。

  三、促进内涵丰富的人文交流。中巴两国文化多元,人文交流大有可为。双方要发挥各自特色,扩大文化、教育、新闻、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四、密切协调配合的多边合作。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全球性挑战明显增多。中方重视并赞赏巴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加强同巴方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磋商与协调,继续推动区域和跨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卢拉完全赞同胡锦涛提出的上述建议,他认为这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纲领性指导意义。卢拉表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进巴中双边关系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应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召开巴中高委会第二次会议,制定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双方签署的能源、金融等领域重要合作协议,将为两国企业间合作提供新契机。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卢拉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并出席了其他十二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些文件包括两国间关于司法协助、海港合作、科技创新合作、地球资源卫星扩大合作、食品安全和动植物检疫、国开行间授信贷款、国开行与巴西石油公司百亿美元贷款协议以及中石化与巴西石油公司相关合作文件。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