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放“华大讲堂”阐述当前三大国际焦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国放“华大讲堂”阐述当前三大国际焦点
2009年05月19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五月十九日电 (张罗应 曾福志)当前的国际形势存在哪些焦点问题?十九日下午,前外交部部长助理、新闻发言人、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在华侨大学对此论题进行了精彩阐述。他认为,当前世界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二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问题;三是当前的经济危机。

  沈国放现为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十九日,他受邀主讲由华侨大学与泉州市委市政府联手打造的高端文化品牌——“华大讲堂”第三讲,就“当前国际形势中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分析,还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

  沈国放指出,作为在特殊背景下就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正在积极修改布什政府制定的战略,由单边主义向多边主义发展。他分析了一九四九年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五次转变,称奥巴马政府基本延续了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把对华关系称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认为,共同的安全利益是中美关系的核心所在。当前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务实的,未来中美关系将更加稳健地向前发展。

  沈国放称,国际关系中的中国因素越来越重要。中国是世界五个核大国之一,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在国际上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力正在上升,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经济上,中国已然成为拉动地区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而且体现在政治上,中国在国际上的感召力提高,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沈国放说,中国威胁论会伴随中国发展的全过程,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但同时,中国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加强,特别是软实力方面。

  经济危机是沈国放所认为的当前世界关注的第三个焦点问题。他认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已经铺开,估计会持续三至五年,在这期间,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国际资本向发展中国家的流动会日渐萎缩,国际金融体系会演变。

  他强调,不能低估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更应该把经济危机看作是对中国的一种机遇:相关企业可以利用此机会转型,可以借此研究西方金融体系的利弊,增强我们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吸引更多的高级人才来中国等。(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