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第五期"新闻茶座"解读宏观经济大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记协举办第五期"新闻茶座"解读宏观经济大势
2009年05月21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周锐)中国记协今日在京举办第五期“新闻茶座”,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博士作为主讲人,结合近期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就如何分析与评价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未来走势,与参加活动的五十余位境内外记者进行了交流。

  王远鸿指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基本面仍然是好的,没有改变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主要经济指标月度环比出现积极向好迹象,中国官方应对经济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

  对于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当前货币政策的表态,王远鸿认为,周小川强调的重点是微调二字。中国经济的实质依然是外向型的,启动民间投资的条件取决于人们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期。因此,在全球经济下行何时见底尚不明确的情况下,用政府投资来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依旧是当前最为可行的策略。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主基调短期难改。

  对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压力是否会影响民众生活这一问题,王远鸿表示:如何提高人民收入是一个长期问题。他透露,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很可能会提出“民富国强”的目标,从机制上保障人民能更多的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