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会见记者时的讲话(全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与欧盟领导人会见记者时的讲话(全文)
2009年05月21日 03: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了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在会晤后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了记者。温总理在会见记者时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这是我五个月内第二次来欧洲。今年一月份中国春节期间,我访问了欧盟总部和四个欧洲国家,并出席了冬季达沃斯年会。我注意到一些媒体把那次访问称为“信心之旅”,的确我讲的最多的就是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那次访问有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在布鲁塞尔我同欧方领导人商定尽早恢复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今天早上我坐了十个小时的飞机如期与会。由于国内还有许多紧迫的事情要做,晚上就飞回北京,还需要十个小时,一共要在路上花二十个小时。我刚才在会晤开始时说,我是带着诚意、责任和信心来的,这是心里话,也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人讲求言必信,行必果,无信不立,国之交止于信。我以为,发展中欧关系也要遵守这个原则。

  从欧共体创立之初到今天欧盟拥有27个成员国,中国始终欢迎和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几十年来,无论遇到何种困难,中方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过。六年前,中欧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对未来和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中欧关系的发展顺应历史潮流,合乎时代进步的需要,惠及中欧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这里我要特别提及,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4256亿美元。近五年来,欧盟对华出口年均增幅超过20%,中国已成为欧盟在全球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几乎欧盟国家所有的大企业都在中国有投资,他们是中欧合作的获益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双方要坚定信心,深化合作,继续携手前行。

  目前世界上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和作用有各种议论。在此,我要负责任地阐明三点:第一,中欧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如此。第二,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很长时间,经过多少代人的艰苦努力。第三,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意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绝不谋求霸权。一两个国家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的问题,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

  我在会晤中指出,中欧关系核心在战略性,内涵在全面性,关键在与时俱进。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中欧要坚持战略伙伴这一基本定位,以扩大务实合作为主线,把与时俱进作为着力点,推动双方关系全面、深入、持续发展。为此,要充分发挥中欧领导人会晤对双方关系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重视和提高会晤的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经贸高层对话和各种磋商机制的保障作用,推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法律框架的稳定作用,尽快就商签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达成一致。我强调,中欧战略合作最重要的是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双方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希望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对欧盟和中欧关系有利。

  我重点同欧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交换了意见。在应对危机方面,中欧利益是一致的,共识是广泛的,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世界经济尽早复苏作出贡献。一月份我访问欧洲后,中国马上向欧洲派出了贸易投资促进团,产生了积极效果。我宣布,中国将在近期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增加从欧洲的进口。中国愿同欧盟进一步促进相互投资,加强在中小企业、贸易便利化、科技、交通、邮政等领域的合作,以实际行动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希望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培育中欧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推动中欧贸易持续增长。中方愿意加强同欧盟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财金领域的对话,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取得进展。刚才中欧签署了有关能源、科技和中小企业三个合作协议,这是中欧深化互利合作的三个重要领域,双方要密切配合,认真加以落实。

  我向欧方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和具体措施,强调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能动摇,行动不能松懈。中方愿与欧方一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我还就能源问题和一些国际问题同欧方交换了意见。

  我认为这次领导人会晤是富有成效的,达到了增进互信、推动合作、深化关系的目的。中欧关系的发展体现了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的互利合作,体现了两大古老文明的友好交流,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坦诚对话。中欧实现共同发展、和谐发展,从根本上有利于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这是中欧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对欧盟的发展抱有信心,对双方关系未来抱有信心。中方愿意与欧方做好朋友、好伙伴,以和谐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要感谢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方面为举办这次会晤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和给予中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我期待着年底在北京举行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谢谢大家!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