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接官”不“接班”将走向腐败和堕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接官”不“接班”将走向腐败和堕落
2009年05月21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德元帅生前曾语重心长地对外孙说:“你们要‘接班’,不要‘接官’。接班就是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本领,如果只想着自己的名誉、地位,早晚要被人民打倒。”要“接班”,不要“接官”,这句朴素而形象的话,至今听来仍意味深长,对已经走上或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们具有警策作用。

  党的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交班”与“接班”,是一种正常的组织行为。这不但是形式上的人事变动、权力交接,更包含着一种优良传统、思想境界和敬业精神的交接和延续。年轻干部在“交班”与“接班”的人事交替中,不仅仅是从老同志的手里接过位子,也是对党的事业的继承和接力。

  “接班”与“接官”,虽是一字之差,但本质区别却如霄壤。“接班”,就是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终身的追求,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接官”就是瞄准“乌纱帽”,意在接过官位与权力,注重个人权力与利益的得失,把做官当作人生的目标。年轻干部是以“接班”的心态,还是以“接官”的心态走上领导岗位,结果大不一样。

  在年轻干部队伍中,大多数政治清醒、信念坚定,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图虚名,很多同志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出色成绩,被陆续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但也有一些年轻干部却只图“接官”不思“接班”,少数人自认为年轻,有业务知识,便认为“接官”非我莫属,放松了对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严格要求。正是这种“接官”的思想动机,导致少数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不思进取,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和考验,最终走向腐败和堕落,落得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接班”,还是“接官”,不是一般的思想认识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立场问题,反映出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邓小平同志曾经反复强调,“干部不是只要年轻,有业务知识,就能解决问题,还要有好的作风。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年轻干部只有时刻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视个人名利淡如水,视党的事业重如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奋斗,才能接好“班”,从而让党放心,使人民满意。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在一代代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接力中成就的。让那些官欲浓厚、权欲膨胀的人,带着“接官”动机的人“接班”,只会贻误我们的事业。惟有让那些自觉做到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人“接班”,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这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尤需甄别。(沈小平)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