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证监会官员先后落马 集中在权势部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名证监会官员先后落马 集中在权势部门
2009年05月21日 11: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益案之前,已有7名证监会官员先后落马:上市部副主任鲁晓龙、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发行部副主任刘明、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等。 

  证监会成立以来所有涉案官员,大多集中在发行部和上市部两个部门,这两个部门正是权力和市场的紧密结合处。  

  从王小石到王益 证监会“落马”官员集中在权势部门

  5月13日,国金证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雷波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有关方面调查。

  这是半个月内第二位接受调查的券商高管。4月28日,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被刑拘。

  两人的共同特征都曾供职于证监会,并与2008年落马的前证监会副主席王益关系密切。两人接连“出事”,在证券业界被普遍推测为“王益案”的延续。

  券商高管接连落马

  就在被查之前一个星期,雷波还接受了数家财经媒体的专访,畅谈国金证券近年来的骄人业绩和发展前景。

  采访过雷波的一个记者后来回忆,当时“他气色很好,谈笑风生”,并没有被查的征兆。

  然而,雷波被调查,在不少证券业内人士看来其实是“早晚的事儿”。

  生于1958年的雷波,曾任职于证监会,是王益担任证监会副主席期间的秘书,后投奔王益的密友——“涌金系”创始人魏东,2006年2月成为“涌金系”旗下国金证券的董事长。

  2008年6月,王益在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任上被“双规”,事涉资本市场多起要案。今年2月初,王益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王益案发后,外界就在猜测雷波或将被牵连。

  对于此类猜测,雷波还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特意作了公开澄清,称当初担任王益秘书仅是组织安排,且是十年前的旧事。他现在与王益“并无任何业务往来,仅仅是作为昔日老下属和老上级的私人情感联系。”极力撇清自己与王益案的关系。

  然而,离被指卷入王益案的肖时庆落马才半月,雷波就步其后尘。

  有报道说,王益、肖时庆、雷波三人在证监会共事多年,关系紧密。肖、雷均被认为是受王益一手提拔,是王益“铁杆部下”。

  国金证券公告发布的第二天,凤凰网登出了关于“国金证券董事长被调查”的调查问卷,其中一项“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被调查,您觉得是王益案的延续吗?”的问题,截至记者成稿,选择“肯定是”的比例高达88.4%,仅有2.6%的被调查人认为二者“不相关”。

  肖时庆的被查,之前也无明显征兆。按证监会的人事安排,肖时庆原本将回到证监会任上市部副主任。

  45岁的肖时庆履历复杂,曾两进两出证监会。肖在证监会工作期间,一直为王益所赏识,先后被擢升为副处长、处长,后来更被提拔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2007年起,肖时庆担任银河证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总裁,大权独揽。

  4月28日下午,肖时庆接到来自证监会的电话,称有事要找他谈,让他马上去证监会。就在证监会的一间会议室里,肖时庆被司法部门当场宣布实施刑事拘留,成为王益案发后牵涉出的第一个证监系统内的干部。

  几乎与此同时,肖时庆在银河证券的办公室和住宅均被查封。事后,证监会内部传出消息称,司法部门从肖时庆家中搜出了超过千万元的巨额现金。

  5月13日下午5点,肖时庆因涉嫌受贿罪,已经被司法机关依法正式逮捕,目前羁押在河南省。

  从刑事拘留到正式批捕肖时庆,中间仅有半个月时间,速度之快,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料。据知情者分析,肖时庆案进展如此之快,是因为纪检部门对其涉嫌犯罪行为掌握已比较清楚。

  正是在肖被批捕的同一天,雷波被中纪委派人从北京带走接受调查。

  王益案漩涡正在扩大。

  至于该案的牵涉面还会有多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业内盛传有一份王益案牵出的证监会及金融圈涉案人员名单,“雷波应该不是最后一个”。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