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军官搭乘智利风帆军舰完成环球远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年轻军官搭乘智利风帆军舰完成环球远航(图)
2009年05月22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4月,经过层层选拔,正在大连舰艇学院航海系读五年级的我,被确定代表中国海军随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环球远航。

  “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是智利海军19世纪中叶在西班牙建造的一艘专门用来训练水手的风帆舰,现在用于每年一次保障智利海军军官学院学员为期一年的环球远航毕业实习。

  它每年的环球航行路线和中途停靠的港口都不一样,但按照惯例,它会邀请沿途友好国家派出一名海军学员随舰参加远航。

  由于舰艇结构布局有限,训练舰邀请他国海军军官参加环球航行也是分波次进行的。我参加了从8月11日~10月11日为期两个月的航行,路线从埃及亚历山大港出发,经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然后通过亚丁湾航行到阿拉伯海,在印度南部城市科钦短暂停留4天补给后,一路南下穿越赤道进入南印度洋,通过莫桑比克海峡,绕过好望角到达我本次航行的终点站南非开普敦。航迹遍及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印度洋、大西洋,航程近10000海里。

  传递友谊的“埃斯梅拉达”号

  “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海上白夫人”。因为远远看去,它就像一位身着白衣、高贵优雅的夫人,如同使者一样向世界传递着友谊。

  训练舰全长113米,宽13.1米,4个桅杆,共有29面帆,排水量3600多吨,舰上有舰员340多名,其中包括军官23名,智利海军军校学员80名,部分受邀请的海军军官,剩下都是水手。它是当今世界上在航的最大的风帆训练舰。

  “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拥有动力装置,主要是在进出港口、狭水道航行、海上无风以及紧急情况下使用。训练舰上的帆在开阔海域有风时升起,帆的升降靠人力,这练就了舰员们强健的体魄、英勇顽强的航海作风和与大海搏击风浪的能力。

  风帆训练舰空间有限,但空间的利用堪称完美。全舰共五层,其中三层供居住,其余舱室分布着面包房、裁缝铺、修理间、修鞋店、工艺品间、小商店、洗衣房、熨衣间等。用舰长的话说:“埃斯梅拉达”是水手远离祖国航行在海上的“家”,什么东西都很齐全。

  特别的过赤道仪式

  过赤道和日期变更线时,“埃斯梅拉达”号有自己传统的庆祝活动。这些庆祝仪式据说是为了取得海神尼普顿的满意,让舰船通过时风平浪静。

  训练舰预计9月15日经过赤道,提前5天,舰上就热闹起来。第一次通过赤道的舰员(这其中包括我)每个人需要制作一件衣服,就是在一件白色T恤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名字后面加上“PEZ”,这是鱼的意思。舰员们说,海神只知道鱼的名字,所以每个经过的人必须有一个鱼名才行。我用红笔在衣服上写了一个“龙”字,象征着我这条“中国龙”不会向海神设下的任何困难屈服。

  随后几天,每天中午、晚上饭前,第一次过赤道的舰员就要在前甲板集合,曾经经过过赤道的舰员扮成“海怪”,用“暴雨”(用水泵抽取的海水)给我们“洗礼”。

  过赤道那天,第一次过赤道的舰员全部趴在木质甲板上,从船头匍匐到船尾,然后吃一种酸辣的糕点。牧师祈祷后,我们又被丢到事先围好的大水池中,被“海怪”折腾一番才算过关。随后,舰上颁发给我们每人一张精致的赤道通过证明。

  我的漂流瓶

  通过赤道那一刻,我将一封写给祖国的信装进漂流瓶中扔向了大海,在这封信中我写道:

  亲爱的祖国妈妈,这是我第一次离您这么远的距离,也是第一次离开您这么长的时间,这是我写给您的第一封信。

  我现在正随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航行在印度洋上,即将从北半球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此时,我有了个心愿: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此时,我有了个愿望:我希望有朝一日能亲自驾驶我们国家的军舰从南半球穿越赤道到北半球,等那个时候我再扔下一个漂流瓶。

  此时,我有了一个决心:为了能实现我的心愿和愿望,我愿意付出我的一切乃至生命!

  智利海军的忧患意识

  “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的驾驶台上镌刻上着智利海军的格言:生存或死亡。一路航行,我深切体会到智利海军有着很深的忧患意识。

  这种意识体现在海军军官培养上,就是要求非常严格。我的朋友马提尔斯给我看过他的作业夹,里面厚厚50份天文定位作业,全部没有得分。智利海军规定定位距离偏差15海里以上是没有分数的。

  他们告诉我,在这次环球航行结束前,智利海军学员每个人要完成107份作业,这包括天文定位、帆的使用、训练舰的使用、到访国家的人文风俗等。教员会根据作业质量打分,最低1分,最高7分。训练舰返回母港前,智利海军会派相应的专家组登舰对所有学员的作业进行检查,平均分低于4分的学员要被推迟半年毕业。去年就有两名学员因考试成绩不合格被推迟毕业。

  为期一天一夜的海上求生训练

  9月底训练舰航行到莫桑比克海峡北部,我们已经3个星期没有看到任何陆地和船只了。

  一天吃过中午饭,舰长召集全体舰员在后甲板集合,宣布一半的学员和两名教员将登上放在船边的两条舢板,开始长达一天一夜的海上求生训练。这项训练要求他们利用所学的定位技术和使帆技能到指定的地点集合,整个训练过程没有食物补给,舢板上配备有应急药品、信号等物品。两名教员携带GPS卫星定位仪在船上起到监督和保障作用,但不能对学员进行任何指导。

  大连舰艇学院几乎每年都举行舢板横渡渤海海峡训练,我本人参加过学校的第一次帆船横渡渤海海峡训练,于是我就请求参加这次为期一天一夜的海上求生训练。

  舰长笑着表扬了我,他说很佩服中国海军军官的勇气,而且他也相信我能完成这次训练,但是由于舢板数量有限,人员已经饱和,我无法参加此次训练。

  这次海上求生训练很成功,马提尔斯后来对我说,这次训练让他终身难忘。

  我写下了三万字的航海日记

  上舰后,我的铺位被安排在同样受邀参加航行的厄瓜多尔军官上面。上舰第一天晚上,厄瓜多尔军官就问我这两个月最想收获什么。我说,首先是锻炼一下自己的英语,学习一下西班牙语;然后就是想学习一下帆船上的各种知识。

  厄瓜多尔军官对我说,两个月的时间是不可能将帆船的知识学到的,你我都是自己国家海军中最优秀的,在这“enjoy yourself”(注:尽情玩)就可以了,回去后还是一样的优秀。我说首先我不是我们国家海军中最优秀的,优秀的都在舰艇上工作呢;其次通过两个月时间的学习,我想为我的国家带回去一些东西。

  两个月的海上航行结束时,我告诉厄瓜多尔军官,我写下了三万字的航行日记,翻译了一本一万字的书,掌握了这样的帆船航行的基本使帆技巧时,他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作者马培浩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干部)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