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加强执法防烟花火灾 国庆前排查安全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加强执法防烟花火灾 国庆前排查安全隐患
2009年05月22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表示,不急于修改“禁改限”法规,国庆前排查安全事故隐患

  昨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此次常委会的议题:一、审议《北京市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二、审议表决《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三、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四、决定人事任免事项。

  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不急于修改“禁改限”的法规,应严格执法保证明年春节的安全。

  保明年春节不再出现烟花火灾

  当天,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杜德印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安全生产的报告中表示,有人大代表认为要修改“禁改限”的法规,以减少烟花燃放造成的火灾,他认为应把违法行为和法规本身划分开,依法确定责任,待事故责任人处理后,再来考虑法规本身是否应做修改。

  不过,杜德印也表示,目前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怎样保证明年春节不再出现火灾,即使不修改法规,下一步各部门也要加强执法力度,下半年要认真研究,譬如烟花的品种、燃放地点等。

  此外,针对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他表示,目前全社会守法的基础太薄弱了,政府的监管责任越来越重,对其他违法环节的追究变弱,这是所有法律执行面临的问题,也是不少地区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事故不是撤几个官员就能杜绝的,要从提高全社会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水平着手。

  重大隐患将列入行政效能考核

  针对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市人大建议,在国庆前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生产经营单位采取措施立即消除;隐患消除前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暂时停止营业或停止使用。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市安监局表示,将建立具有首都特色的隐患分级分类标准,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标准化。此外,重大隐患将列入政府行政效能督察考核项目,实行挂账督办,推进其整改。

  今年,北京市将重点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等高危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此外,还将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罚和责任追究,研究建立对事故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

  - 新闻背景

  北京烟花火灾逐年下降

  4年前,烟花爆竹燃放在北京开禁。北京市烟花办通报资料显示,4年来,燃放花炮引发的火情、伤情逐年下降。

  北京市烟花办今年正月初五(1月30日)通报,截至1月30日晚10时,2009年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03起,比去年减少约三成。同时,受伤人数也比去年少11人。(记者李立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