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值得警惕的“雨伞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值得警惕的“雨伞说”
2009年05月22日 1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位处在“高危岗位”上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后,曾和办案人员谈到:处在我这个岗位,想不腐败也难。不光是“人找钱”,而且是“钱找人”,能挡得了一时,挡不了长久。就像风雨交加中长时间撑着一把伞,先是鞋子被打湿,接着裤子被打湿,最后全身湿了,干脆就不打伞了。其说颇为新鲜形象,姑名之为“雨伞说”。

  “雨伞说”很有迷惑性,也很能博得人们的同情。其立论源于“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脚”,实际上是宣扬了“腐败不可避免论”,这正是值得我们警惕的地方。“雨伞说”貌似有道理,其实却站不住脚。它犯了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把“可能”发生的情况说成是“必然”发生的情况。确实,许多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并不是天生就是腐败分子,如果不是把他们放在“高危岗位”上,他们也许不会犯后来的严重错误。但是,并不是所有在“高危岗位”上工作的领导干部都会犯错误。毕竟受到查处的领导干部仍然是极少数。如果按照那个人的说法,岂不是“洪洞县里无好人”?

  “雨伞说”还有更荒谬的一层意思是说:如果现在的廉政建设既然是不能遮风挡雨的“雨伞”,岂不是又一种“廉政建设无用论”?毋庸讳言,当前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十分尖锐复杂,特别是在重要岗位上工作的领导干部经受的考验更为严峻。因此,要关心和保护好党员干部,仅仅有“雨伞”还是不够的。我们不仅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而且还要从体制和机制上建立防治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广厦”,大庇天下党员干部皆安全。(朱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