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馼:推行行政问责制 行政不作为或将追究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马馼:推行行政问责制 行政不作为或将追究责任
2009年05月22日 13: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1日,第二期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北戴河培训中心班举行开班式。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出席开班式作动员讲话并就行政监察工作授课。她指出,对全国县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培训的同志一定要牢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县纪委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珍惜机会,集中精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钻研,保证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关于行政监察工作,马馼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推动行政监察工作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在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推进行政问责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

  马馼指出,新的形势对行政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以推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首要任务,以实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为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为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馼要求,新形势下做好行政监察工作,一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耕地和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以及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在提高政府执行力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紧紧围绕《工作规划》的实施,以廉政监察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政风建设和政务公开、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反腐倡廉改革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紧紧围绕政府管理创新和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效能监察,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加强教育、严肃批评、督促立即纠正,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马馼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行政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找准行政监察工作为大局服务的切入点,认真解决行政机关廉政勤政方面妨碍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纪律保障。二要依法监察,找准职能定位,尤其是与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专项工作时,要做到牵头不包办,督促不替代,协调不越位,防止大包大揽,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三要突出重点,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进行治理,力争取得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四要加强领导,纪委常委会特别是纪委书记要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充分发挥行政监察领导班子的作用,支持监察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行政监察职责。

  第二期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北戴河培训中心班参训学员435人,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式。(记者 尹 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