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清查小金库资金1.6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清查小金库资金1.6亿
2009年05月22日 13: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为全面落实全国“小金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巩固清理“小金库”工作成果,云南启动了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

  近年来,云南省非税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使用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收支两条线”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财政票据使用不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不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缺位;财政预算约束力不强;财务监督乏力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全省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为此,云南省于去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清理“小金库”工作,全省共清查出“小金库”资金1.6亿元,以及其他违规资金12.8亿元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103.01万元,清理“小金库”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普遍规范了相关财务制度,建立了严格的收支管理体系,堵塞了经费管理漏洞。通过清查,云南初步建立了防治“小金库”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摸清了全省预算单位经费“家底”,为用好和盘活资金、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的政府非税收入运行机制是云南省制定的工作目标,从而实现构建公开透明、合法合规、高效规范、运转协调,适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要求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新体系。为此,该省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工作:一是着力夯实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基础,全面摸清政府非税收入底数,积极创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政府非税收入信息系统建设。二是着力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征收、预算、使用三分离的征管机制。三是着力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的监督管理,着力提升政府非税收入征管的合法性、合规性,不断健全完善单位内部的财务制衡机制,着力强化财政监督,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四是着力强化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政府非税收入的立法进程,积极探索建立非税收入征管的统计评价和激励约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票据管理使用办法。(杨 军 何咏坤)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