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犯错明星没有豁免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文汇报:犯错明星没有豁免权
2009年05月22日 15:0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歌手满文军夫妇涉毒事件有了新进展。据悉,满文军已被北京警方处以14天行政拘留,他妻子则因涉嫌容留吸毒被刑事拘留。

  在此同时,社会上对这一事件的一些反应和表态耐人寻味:中国社工协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儿助会)负责人称,将继续保持满文军该机构爱心大使的身份;在网民发表的数以万计的评论中,将吸毒视作娱乐圈明星私生活的占了不小比例。

  即将到来的6月26日是第22个国际禁毒日。昨天,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毒品史研究专家苏智良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郑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我国开展禁毒宣传这么多年,但毒品危害似乎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吸毒、贩毒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从满文军事件引发的一些反响来看,不仅当事者,我们大家都需要认真反思。

  不能抱着看热闹的态度

  从1997年摇滚歌手罗琦被揭吸毒以来,艺人染毒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然而,大多数人在看待这类事件时,往往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将其与绯闻、八卦一样,视作艺人私生活的一部分,而忽略了毒品的危害性。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和警觉。郑伟教授昨天向记者介绍,在世界各国刑法普遍朝着“轻刑”趋势发展的今天,毒品犯罪在全球范围内却是一致严打的对象。

  当然,虽然毒品犯罪全球喊打,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我国一样,将吸食毒品定性为违法但无罪。这也造成了很多人对吸毒行为不以为意。郑伟指出,吸毒不仅危害生命,同时导致了毒品犯罪,因此在每个人的内心,决不能因为法律上的无罪概念而轻看了吸毒行为的严重危害。“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绝不应该仅仅是一句口号。

  不要相信“偶尔”二字

  在满文军涉毒事件曝光之后,其身边好友在感到惊讶的同时,纷纷力证他此番吸毒只是“偶尔为之”。针对这一点,郑伟指出,绝不能因为“偶尔”就低估了毒品对人的影响——就毒品而言,只有“吸毒”和“不吸毒”两个概念,“毒品不是白开水,可以想喝就喝、不想喝就不喝。毒品的最大特点和最可怕之处就是让人上瘾,当一个人‘偶尔’沾染毒品后,有九成的可能从此无法自拔”。

  在对毒品致瘾性认识不足的同时,一些人初次接触毒品是因为受到同伴影响,郑伟把这称为“圈子效应”。近年来多起事件表明,一些艺人正形成这样的“圈子”。罗琦在反省“为什么会吸毒”时曾说,娱乐圈会不自觉形成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有钱、有闲”是不少艺人的一大特点,加上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大,吸毒成了一些艺人获取暂时麻醉的一种方式。

  用制度强化艺人的责任意识

  满文军涉毒事件发生后,“儿助会”的表态引起广泛关注。郑伟和苏智良教授对此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妥”:“给他改错的机会,不等于对他的错误视而不见。在决定是否继续保持他爱心大使头衔之前,满文军作为当事人至少应该先对公众有所交待。”

  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明星在犯错之后公开道歉已成不成文的规矩。2006年,我国台湾艺人屈中恒、庹宗康声泪俱下承认吸毒并向社会道歉的镜头让很多人印象深刻;此后,台湾艺人大炳、香港艺人关楚耀以及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等都先后因为涉毒给公众造成不良影响而公开致歉,大炳甚至宣布将暂时或永久退出娱乐圈。相比之下,内地娱乐圈还没有形成这样的风气,社会也没有对他们提出这样的正当要求,更不要说严格的制度约束以及对涉毒行为的制裁了。

  不得不承认,从早年的“德艺双馨”到如今的“良莠不齐”,明星头上的光环正在日益退去。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艺人只是一种职业,而不是天然“免检”的“道德楷模”时,明星在某些方面也开始将自己等同于普通人。“但事实上,明星永远都不是普通人。作为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对于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大众永远对他们有着高于常人的道德期待。”在郑伟和苏智良看来,正因为如此,明星犯了错误绝没有豁免权;而犯错之后是否向公众道歉,是他们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的表现。社会应该适度宽容,但同时应该通过制度来强化明星们的责任意识。在这方面,所有个人和机构都责无旁贷。

  记者 邵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