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活动卡能否激活“不作为代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活动卡能否激活“不作为代表”
2009年05月22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代会上从不提交书面意见或议案,小组审议从不发表真知灼见,闭会期间从不参与代表活动——如此“不作为代表”的确存在于人大代表当中。

  既然行政官员“不作为”是一种失职,既然人大代表是法定职务,那么,“不作为代表”恐怕与“不作为行政官员”相去不远。让人大代表远离“三不”,需要适当的制度设计去“激活”。

  《上海市人大代表履职信息网上登记系统操作规则》本周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依照规则,“人大代表履职信息网上登记系统”借助电子网络,“主要记录”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区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活动,以及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的情况。

  换句话说,“人大代表履职信息网上登记系统”就是一种“考核系统”。人代会闭会期间,800多位市人大代表是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参与代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又如何及时掌握、分析代表履职情况?在这个“考核系统”中,“代表活动卡”是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依照规则,代表出席情况以“代表活动卡”刷卡为主,遇特殊情况可以手工登记,活动后再录入信息。如果代表活动由多个单元项组成,代表每参加一项活动,信息就录入统计一次。参加活动的代表名单,在活动结束后5天内,应当完成上传并确认。

  全体市人大代表的履职信息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都可以查询统计,并在每年年末对全体市人大代表一年的履职情况作出统计分析,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也可以查询自己的履职信息,如果对记录有疑问,怎么办?规则给出的路径是: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和信息中心将协调组织活动的相关部门,核对信息,及时修正,作出解释。

  为何“不作为代表”说不出真知灼见,提不出书面意见和议案?公众很关心这个问题,也就关心“代表活动卡”能否真正激活“不作为代表”?现实中往往有一些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调查研究太不够,甚至从不参加代表活动。如今,“代表活动卡”无疑成为一种制度压力,这种压力无疑也是一种机会——“刷”卡,好比开门,“代表活动卡”就是“履职的钥匙”,为尽职的人大代表打开一扇扇履职大门。

  有了“履职的钥匙”,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能否为代表们提供“有效平台”——不要形式主义,不让代表活动变成走马观花的“视察”;而要实实在在,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调研”。一个预期是,人大制度一天天走向成熟,能出“代表活动卡”的新思路,也就有办法延伸完善这个新思路。(姚丽萍)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