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专家建议,把北京建成世界级的低碳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城市专家建议,把北京建成世界级的低碳城市
2009年05月22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有关城市专家二十二日在北京提出,传统的城市化发展方式不可持续,未来三十年,新型城市化道路已是中国城市化的必然选择。并建议努力将北京建成世界级的低碳城市,整体实现低碳经济模式的世界级示范区。

  世界银行指出,整个二十世纪的一百年,人类消耗了两千六百五十亿吨石油,一千四百二十亿吨煤炭,三百八十亿吨钢铁,七点六亿吨铝和四点八亿吨铜。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教授在“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上指出,未来一百年,世界的经济产量和实力将在二十世纪的基础上提高二至四倍,人类再用传统的发展方式消耗资源和能源,整个地球将不可支撑。从全球范围来看,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超出地球承载力的百分之二十,人类在加速耗竭自然资源的存量。全世界的碳足迹已给全世界的气候变化和生态危机敲响警钟。

  针对中国新型城市化道路的低碳设计,牛文元提出,要努力将北京建成世界级的低碳城市,并对北京的城市管理和科技创新提出六项建议:

  一是从“口袋式”的分散发展向“拳头式”的集群发展转移和提升;

  二是在北京建立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打造北京新一代“智能化家电集成系统”和“家庭机器人”的集群经济产业中心,迎接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全球性的家用电器升级换代和战略机遇期;

  三是打造“电子沃尔玛”集群,在原来的“电子一条街”、“高新科技园”的发展历程中,创建新一代的突破本区域的“电子沃尔玛”产业集群和营销体系,在全国和周边国家建立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物流、销售、培训、服务等产业体系,成为引领电子产业发展的旗舰;

  四是进一步发展新型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等离子技术、电子束技术、超临界技术、二氧化碳的捕捉与埋藏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循环经济技术与绿色化学技术;

  五是构建全球高科技知识市场的固定集散地,形成全球知识产权的永久交易平台,成为全球每年最新技术发明的展示中心以及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前沿的高级平台;

  六是构建表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GDP和整体实现低碳经济模式的世界级示范区。(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