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完善城市道路综合收费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将完善城市道路综合收费方案
2009年05月23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3日电(记者 柴燕菲 夏毅)近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质疑杭州“统缴卡”问题,认为该市统一收取城市道路通行费不合理且参与节目的专家认为,杭州市在收费方式、征收对象及收费内容上都违反了国家相应法规。记者近日从杭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着手研究完善方案,进一步完善该市城市道路综合收费工作。

  前几日,杭州某车主沈先生去车检时,发现年检与统缴卡续费脱钩了。经证实,的确目前杭州的“四自工程”费收取已与车辆年审年检脱离,不再强制捆绑“销售”。换言之,车主们给车子年检年审,不会因为没给统缴卡续费,行驶证无法顺利盖上合格章。

  据有经验的老驾驶员分析,眼下统缴卡与年检年审分离,意味着杭州的“四自工程”收费政策有松动的迹象。

  统缴卡颇受争议

  对于统缴卡问题,广大有车一族普遍存在质疑。在新车上牌,要办理统缴卡;在车辆年检时,要统一续缴“四自工程”费,一辆小轿车一年收费660元,否则车辆无法通过年检。

  不少市民反映,平时很少上高速、绕城,一年最多上个几次,而且两年一缴,1320元就这样打了水漂。专家认为,“统缴卡”既没有收费期限,又将收费范围扩大到城市道路,而且采取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均摊和强制方法。

  今年2月杭州市“两会”期间,多名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要求叫停“强卖”统缴卡的行为。此后一系列《强卖统缴卡该叫停了》,《市民齐吁为统缴卡“松绑”》报道都喊出了市民的心声。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及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三十四条都明确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根本不用缴纳统缴费,更不用一次性缴纳两年统缴费。

  统缴卡的渊源

  追溯起统缴卡,得从“四自工程费”说起。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出台了“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四自”工程政策,收费公路及其车辆通行费收费站应运而生。浙江省是最早运用“四自”模式发展交通的省份之一。

  据杭州市建委消息,杭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收费是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国务院第198号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浙政发〔1993〕159号)的有关规定,经浙江省政府批准,从1998年开始该市实施城市道路综合收费,对本地车辆征收统缴通行费,对外地车辆征收通行次费。

  此后,针对萧山、余杭行政区划调整后,八城区范围内存在的车辆过江、过桥、过路收费状况,经浙江省政府批准,对杭州城市道路综合收费方式进行调整,市区车主凡持有城市道路车辆统缴收费卡在八城区内就可以不再缴纳过江、过桥、过路通行费,方便了市区老百姓的交通通行。同时,本地车辆统缴通行费标准由原先的480元/年•吨调整为660元/年•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杭州机动车的保有量也在不断增多。截至2008年12月31日,杭州市区共有机动车辆约70万辆,并且年均增长率在20%左右。为了方便车主按时交纳城市道路车辆统缴费,该市采用了在交警车管所检测站设立专门缴费窗口办理缴费手续。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城市道路综合收费工作,目前杭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在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着手研究完善方案,下一步将按照有关程序报经省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