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南五市“抱团”建设城市群 推进区域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闽西南五市“抱团”建设城市群 推进区域一体化
2009年05月23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漳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林国瑞 刘贵枝)闽西南五市二十二日在此间联合提出,依托顺畅高速的交通网络,打造经济和地域一体化的城市群,进而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聚类经济区。

  闽西南五市党政主要官员第十三次联席会议当天在漳州召开,福建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三明等市的党政“一把手”出席。会议听取并通过了《闽西南五市区域合作工作报告》和《闽西南五市城市群建设规划对接工作意见》。

  该联席会议提出近期内主要完成完善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展开城市群建设各方面的协调与组织工作;利用二十至三十年时间,打造经济和地域一体化建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闽西南五市城市群。城市群建设要紧紧抓住顺畅高速的交通网络,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城市群从城市离散状态走向城市体系形成状态,进入到中心城市规模扩大、吸附作用充分发挥的城市向心阶段,进而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聚类经济区。

  会议认为,闽西南五市城市群建设要进一步协调城市、城郊、城镇、城乡发展空间,逐步形成同谋规划、同网交通、同享信息、同体市场、同布产业、同兴科教、同线旅游、同治环境的抱团发展趋势。

  据悉,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三明五市党政主要官员联席会议起始于一九九四年,此后,“闽西南五市经济合作区”的概念“破壳而出”。十余年来,这五个城市以打造城市群为目标,改各自博弈为携手共赢,“融城”脚步加快,先后开展了双边、多边、多层次、多形式的区域合作。

  中共漳州市委书记刘可清介绍说,闽西南五市的合作成效是突出的、前景是广阔的。从漳州来看,一方面,厦门、泉州工业先行发展,龙岩、三明原材料丰富,漳州的发展特别是工业的发展与兄弟市息息相关,受益匪浅。另一方面,漳州具有对台、港口、农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相信在以后的协作发展中,将对兄弟市在提升对台合作水平,对接世界港口物流,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能够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