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长岛县委书记姜清春:新思维建设蓝色新长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长岛县委书记姜清春:新思维建设蓝色新长岛
2009年05月25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烟台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新思维建设蓝色新长岛

  --访长岛县委书记姜清春

  中新社记者蔡红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四月在视察山东省时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该省唯一的海岛县,建设蓝色经济区地位举足轻重。长岛县委书记姜清春今天向记者介绍了该县发展蓝色海洋经济的新思路。

  长岛由三十二个岛屿组成,地处渤海海峡,坐落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这里有上百年的渔俗文化、上千年的妈祖文化、上万年的史前文化、上亿年的地质文化,被称为东半坡的北庄遗址是中国渔猎文明的代表,与农耕文明的代表西半坡有等同的历史价值。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海豹自然保护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还是黄渤海海洋生物通道和生态屏障,盛产二百多种贝藻鱼类海珍品。这里是中国三大风场之一。

  谈到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姜清春称,长岛的思路就是:以海岛为平台,以海洋为主战场,重点实施四个百万工程,构建蓝色高端新产业。即营造一百万亩海底森林、发展一百万亩生态养殖基地、开发一百万千瓦海上风场、引进一百万进岛高端游客,建设国家级生态渔业示范区、全国海洋新能源开发基地和中国北方国际旅游岛。四个百万工程既是经济建设工程,也是生态建设工程,建成后不仅年可实现产值二百亿元人民币、财政增收十亿元,而且基本可达到零消耗零排放,实现产业高端、环境友好、资源能源节约。

  对于建设蓝色海洋文化,长岛的思路是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实施“百千万亿”工程,塑造海洋文化新品牌。“百”就是深入挖掘海上祭祀、渔家号子、特色饮食等民风民俗,建设百年渔俗文化。“千”就是挖掘长岛妈祖显应宫“两帝赐匾”特殊地位和在中国北方传播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及影响,建设千年妈祖文化。“万”就是挖掘北庄史前遗址这一中国渔猎文明代表,建设万年史前文化。“亿”就是挖掘长山列岛地质特殊形成及地质地貌景观,建设亿年地质文化,打出独有的中国北方蓝色文化品牌。

  谈到发展蓝色生态环境,姜清春这位学者型官员称,该县将重点做好“控制”和“吸纳”两篇文章,保护、优化、提升环境生态系统,建设零污染排放区和生态文明县。“控制”主要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引导民众树立环保节能生产和生活方式,控制污染排放。“吸纳”就是实施海陆两个大造林,海下营造百万亩海底森林,陆上植树造林五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六成。通过控制排放和吸纳消减,使长岛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进入“负碳时代”,成为天蓝、海碧、山青、水秀的蓝色生态乐园。(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