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 待遇差、没安全感成主因(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48名安监员集体辞职 待遇差、没安全感成主因(2)
2009年05月25日 0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没有执法权”,这位安监员说,他面对的是煤矿这样一个有钱有势的强大个体,“他们(煤矿老板)富得流油,有的关系通天。”

  一位安监站站长说,如果发现煤矿存在安全隐患或违规生产,只能向安监大队报告,督促其整改。“但如果煤矿硬是和你对着干,安监员一点办法都没有。”

  而安监员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这也是许多安监员面临的困惑。从法律上讲,每年下发的诸多文件,在一些地方难以执行到位,但责任追究时,却是失职、渎职的依据。

  记者了解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今年5月召开的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化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指导意见》。而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共关闭小煤矿1.2万处,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3亿吨左右,全国有17个省区市开展了“以大管小”工作,已整合改造小煤矿1119处。其中,兼并、收购小煤矿801处。根据任务安排,到2010年年底,全国最多允许保留年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9952处。这势必带来巨大的利益调整。

  娄底市煤炭局副局长周伟透露,到2012年,按照国家政策,娄底还要关闭一批年生产能力在3万吨以下的小煤窑。

  “但娄底的煤炭产业占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娄底不可能不产煤,不开矿。”据了解,涟源年产原煤400多万吨,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市)之一,税费近4亿元。煤炭成为涟源的支柱产业。

  涟源市煤炭工业局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涟源市现有矿井97对,其中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多达46对,大水及水患威胁矿井19对。为监管好这些矿井,涟源市煤炭工业局等相关部门每年下发的文件超过300个。

  据官方统计,1993年至2002年,娄底市各类煤矿平均21天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每152天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事故。2002年,全市煤矿发生事故89次,死亡243人。涟源在娄底产煤最多,死人也最多。1996年至2002年,涟源因煤矿安全事故死亡594人,平均每年85人。而这个数字,近几年在不断下降,2006年死亡66人,2007年死亡34人,2008年人死亡53人。

  周伟坦承,在娄底抓煤矿安全生产,就像一个老师带领一群有智障的孩子过马路,“总会有危险发生”,一旦发生了事故,总得有人被问责。

  而娄底市安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却认为,一方面,娄底经济发展离不开煤,另一方面,国家一再要求关闭小煤窑,降低煤矿的伤亡人数。“这种矛盾之下的安全监管,让安监员很难做”。

  在他看来,辞职的根源在于,“安监员是在被动做一件不可能做好的任务,且必须担责”。

  周伟说,要想留住这些安监员,当地政府应该切实提高安监员的工资待遇,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要让他们(安监员)既有安全感,更要有责任感。”一位安监员说,他最怕过节假日。对有节无假的安监员来说,节假日意味着要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因为确保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文中部分人采用化名)

  本报长沙5月24日电 《湘声报》记者 吴向家 本报记者 洪克非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