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低保户收入超标者半年内将仍可领低保金(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低保户收入超标者半年内将仍可领低保金(2)
2009年05月25日 05:0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采访中,很多基层工作人员提议说,如果民政、工商等相关部门能实现联动,就可有效地对低保户信息进行核实。同时,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制定惩罚措施。秦海则认为,低保只有与再就业等扶持政策密切结合,低保户通过劳动能明显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才可能会主动退出低保。

  个例故事

  为“领低保还是就业”犯难

  丰台区丰台街道东大街西里社区,刘红一家三口住在一间不到13平方米的房屋内,两岁的孩子正牙牙学语。刘红和丈夫均没有工作,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1200多元的全额低保金。算起来,刘家成为低保家庭已有3年。

  刘红还清楚地记得,申请低保是在2006年。

  那一年她怀孕了,当时她本有一份工作,收入也能维持生活。但因妊娠反应太大,她不得不辞职。而丈夫因是刑满释放人员,又有糖尿病,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岗位。生活窘迫时,他们向社区申请了低保。

  “申请要提供很多证明材料,街道、居委会的人员轮流到家里来调查,问了很多问题。后来,名单、家庭情况还在社区进行了公示。”大约一两个月后,社区通知刘红说可领低保金了。刘红说,整个过程她感觉很复杂,很严格。

  成为低保家庭后,低保金按月打到卡里,最开始是每月600多元。2007年孩子出生后,刘家又重新递交了低保申请。此后随着北京市低保标准逐年调高,刘家领取的低保金也慢慢增多,到现在是每月1200多元。“要没有这笔钱,我们没法生活。”刘红感激地说。

  刘红有个心病。由于幼儿园学费高,她不得不推迟孩子进幼儿园的计划,打算孩子4岁时,再让孩子入园。孩子上学后她打算去找个工作补贴家用。“如果能找个工资稍微多点的好工作,我也很愿意,但如果因此取消了低保就很不合算。”

  刘红说,以她的能力,能找个1000多元的工作就很不错了,如果工资刚好超标,社区知道了肯定会要求她退保,但退保后就会面临医疗费、孩子教育费等多个问题,“实际还是多了很多支出。”但真出现这种情况,她也只能退保,“不退对不住良心。”她说,现在走一步算一步,到时再说,“真有困难还得求助社区”。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