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航空兵师组织反空袭对抗演练维护新疆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航空兵师组织反空袭对抗演练维护新疆安全
2009年05月25日 10:3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天云端摆战场,戈壁滩上演兵忙。初夏,记者走进驻守在天山脚下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处处可见官兵们紧张忙碌的训练场景,体系对抗、空中加油、轮战驻训等课目训练和大项任务全面展开。师领导告诉记者,截至5月中旬,他们已组织安全飞行近4000小时,总飞行时间、进度和夜航时间比例均超过去年同期。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师被确定为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的联系点。经由学习实践活动的洗礼,这支被誉为“天山雄鹰”的英雄部队,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翱翔高天。

  解放思想,眼界打开超越天山

  该师是一支多次执行过原子弹实爆“蘑菇云”取样任务的英雄部队,曾经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但由于整体训练质量不高,部队建设基础薄弱,连续10年没有跨入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行列。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师党委便联系实际进行深刻剖析:由于缺乏引领发展的先进理念,安于现状,部队全面建设水平处于低层次徘徊状态。

  常委会上,“一班人”通过解放思想讨论形成共识: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必须跳出局部看全局,打开眼界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据此,他们提出“锻造天山雄鹰,铸就一流部队”的建设目标,细分成“三步走”阶段性任务,列出急需落实的45项工作,并逐一研究提出措施办法和完成时限。

  三项整治,雄鹰羽翼更加丰满

  这个师以空军在军事训练领域开展的“三项整治”活动为突破口,把“整治思想作风、思想观念,整治技术基础、专业能力,整治组训能力、模式机制”,贯穿到日常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全过程,抓科学组训,抓泼辣作风,抓战斗力提升,促进训练观念转变。

  过去,该师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节后第一个飞行日,不进新课目,不飞高难课目,限制占场时间和飞行强度,只安排保持技术的飞行训练。今年,他们不“按套路出牌”,春节后开飞的第一组飞行,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就按作战标准组织难度大、强度高的低气象、夜航、实弹打靶训练,战备检查演练做到随时拉动、随时起飞。

  飞行指挥员、教员和长机飞行员,被誉为蓝天“领头雁”。针对“三员”断层的实际,他们打破论资排辈,把26名素质比较全面、有发展潜力的年轻飞行骨干选拔到“三员”岗位;按新大纲要求分批普训飞行骨干上百人次;采取强弱搭配、专人带教的方式搞好传帮带,在飞行实践中提高骨干指挥、教学、特情处置和空中带队能力,使优秀“三员”队伍迅速崛起。

  从严训练,实兵对抗“刀光剑影”

  该师是西北地区空防体系的第一屏障,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维护新疆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目标摆在前方,责任凝聚动力,天山脚下、戈壁大漠成为该师官兵演兵的舞台。

  前不久,该师组织了不同机型未知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演练中,师里只明确突击成功的时刻,制定安全措施,由部队自行组织指挥,自主升空,自主拦截,飞行员发扬“孤胆精神”自主作战,“输赢”根据空战飞机战法运用态势和指挥引导效果进行评判,演兵场霎时变成了充满“刀光剑影”的实战场。

  该师所属某团驻地空域每年都有数个月的低气象时段。为规避复杂气象,每到此时,他们都要转场到气象条件好的兄弟部队飞行。如今,这个团一改过去避难就易、守成求稳的思想,把低气象条件时段作为摔打部队的“天赐良机”,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实现了低气象条件下组训方式的突破,有力提高了飞行员的实战能力。前不久,他们又组织3个团带动2个场站,进行空袭反空袭等课目对抗演练,使部队得到摔打和锻炼。(曹郭 本报特约记者徐汇东 吴德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