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村民悬赏百万讨土地续:调查缓慢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陆丰村民悬赏百万讨土地续:调查缓慢遭质疑
2009年05月25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陆丰东海镇高厝村违法建筑将依法被拆除或没收。张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陆丰市东海镇高厝村原村长高锦龙、村委会原副主任高镰非法转让土地牟利,引发群众不满,百万悬赏征“清官”。本报披露(详见3月28日A07版)后,引起广泛反响。

  根据省、市领导对此事的批示精神,陆丰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陆丰市纪委书记牵头,纪委、检察、公安、国土、审计、东海镇委、镇政府等有关单位成立联合调查处置工作组,从速对此事进行彻底查处。要求工作组依法依规、客观公正、严肃认真进行处理,不管涉及到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认真做好相关群众的思想工作。

  但是,50多天过去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涉嫌卖地的两名村官照常在村中出入。

  “为什么调查如此缓慢”?

  3月28日,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村民征清官”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此后一周内,陆丰市随后两次召开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加大调查处理力度。4月3日,《人民日报》跟踪报道此事件。

  据了解,事件进入调查阶段后,调查组向村民代表了解情况时村民代表曾提出三点要求:将私卖的土地收回归还村民;高锦龙、高镰受到法律制裁;调查结果未公布前,高厝村村委的公章、土地的图纸交纪委封存。

  然而,50天时间过去却毫无结果,部分村民失去了耐心,“调查进度太慢了,我们提出的三个要求都是合情合理的,至今都没有向村民公布关于调查的一点消息,市纪委难道拿两个村官都没办法”?

  “调查慢是因为有压力”?

  市纪委难办“芝麻村官”,村民纷纷质疑调查进度不快是因为有“压力”。对此,陆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压力”一说,并表示调查进展得很快。

  该负责人说,根据此前纪委、国土等部门的调查结果,陆丰市纪委联合多部门又进行核实,目前已经有初步调查结果。因为市纪委没有执法权,高厝村非法卖地等问题将分成三部分,分别由陆丰公安、国土和东海镇来处理。“我们已经建议公安局对高锦龙进行立案调查,公安局已经同意,立案意味着准备对高锦龙调查逮捕”。

  该负责人还介绍,村干部高镰2008年换届选举时当选,东海镇委、镇政府并未颁发当选证书,其党员身份至今未恢复,已要求东海镇委负责调查处理。最后,调查小组确认高厝村被私卖的土地面积为33.75亩,从2006年后没有出现再卖土地现象。该案还涉及违法建筑3栋,由国土部门来处理,依法对其进行拆除或没收,此外,非法卖给私人做宅基地要强制收回,退还给村民小组,交由村里来管理。

  “涉案宅基地部分被强行建房”

  部分村民称,涉案的宅基地中,部分正在被强行建房屋。对此,陆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中旬接到村民举报后,纪委已经责令涉案土地上的工程停工。“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村民并不了解此事的严重性,我们将建议村里召开关于处理此事的大会”。

  采访中,失去耐心的村民要求纪委给出确切的处理时间。对此,陆丰市负责人并未明确表态,仅称目前已经具体处理交付各职能部门,“估计不会过多久就会有结果,到时会通过张贴通告、媒体报道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本报记者张迪)

  村民悬赏100万征“清官”讨要土地

  -新闻回放

  今年3月,一个名为《广东陆丰农民悬赏100万元诚征清官》的帖子出现在各网站论坛,在帖子中,举报者直指陆丰市东海镇炎龙村委会高厝村两任村委会干部高锦龙、高镰私卖土地,村民却没有得到补偿款。陆丰市国土局对高锦龙、高镰下发的处罚决定书、东海镇纪委对二人的处罚决定均因故难以执行,村民多部门上访未果。3月18日,经过40多位村民代表讨论,高厝村民决定在网上发帖“征清官讨土地”。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