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狗咬人不是新闻 咬书记才是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狗咬人不是新闻 咬书记才是新闻
2009年05月25日 11:3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狗咬人不算新闻。要不,照黑龙江省黑河市疾控中心公布的数字,去年至今,当地被犬咬伤接受疫苗的就有千人以上。千人被咬没成新闻,因为咬的是普通百姓。

  狗咬官本来也算不了新闻。在被咬之后的态度上。普通人被咬了,解决的办法是打疫苗。而官被咬了,解决的办法是:发文告示,见狗杀狗。这回,你不当新闻还真说不过去了。

  坊间传言说,被狗咬伤的是黑河市常委、纪委书记陈亚平。这狗也真是的,很不识相。

  但警方对此解释说,出台这一规定,是为了保障绝大多数市民和中外游客的安全。这话说得也在理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黑河人这么养狗,早晚不是办法,哪天真把国际友人给咬伤了,你让政府怎么向国际社会交代啊。

  从市民和中外游客安全的重大意义上放眼分析,陈书记被咬,不是一件坏事。上千市民被咬,奈何不了狗咬人现象,你瞧这陈书记亲身体会到了狗咬之痛,就上升到政策法令的高度了,这对广大受害者来说,积极意义就大了。陈书记一人被咬的代价,比千人的代价更有价值。

  这说明一个道理,领导的亲身体验十分重要。比如有领导出门遇大雨车被堵,就理解了群众为什么会骂娘;而陈领导亲身被狗咬,就理解这满城的狗啊,不管是不行了。

  问题是,领导雨堵,部门问责、斥资公共建设就能见效了,可领导被狗咬,光骂娘、投钱还不行。黑河解决狗咬人的问题,领导的政策是:见狗杀狗。

  面对突如而至的杀狗新政,可以想见普遍养狗、从未有过养狗约束的黑河人心情:搂着爱犬,惶惶不可终日。一狗咬官,殃及他犬。那个恨啊!

  那些受牵连的狗主人,跟陈书记的心情是一样的:恨不得立马杀了那狗。不同的是,人们只想杀一条狗,而陈书记要把所有的狗都给杀了。古代这叫株连。

  蛇咬杀蛇,狗咬杀狗。这种报复心理,也算人之常情。但可怕的是,倘若这种常情政策化了,容易给人误导:既然狗咬杀狗,那就可以车撞砸车。这要是哪天吵架被人咬了呢?

  还好,黑河的打狗队解散了。23日晚,当地政府通过黑河电视台新闻告诉大家,打算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群众意见,之后决定是否实施打狗方案。看来,黑河政府部门还是听得进群众建言的。百姓中有很多点子,比官颜一怒时的决策,要智慧多了。

  不知道黑河的狗们下一步命运如何,我倒是希望,如果陈书记被狗咬,只是一条假新闻,那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了。(刘雪松)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