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法测绘案件呈多发态势 泄密隐患需消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非法测绘案件呈多发态势 泄密隐患需消除
2009年05月25日 13: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人类活动的80%内容与地理位置相关。那么,何谓地理信息?我国的地理信息现状如何?当前风靡全球的互联网地图应运背后又暗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安全隐患?《测绘局等部门关于整顿和规范地理信息市场秩序意见》的出台的背后又基于什么考虑?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宋朝智25日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和网友一起打开来地理信息的“神秘之门”,向您解读有关地理信息的安全与应用,介绍我国对于整顿和规范地理信息市场秩序的相关举措。

  记者:宋局长您好,应该说地理信息在我们生活广泛被应用,许多网友想知道,地理信息涵盖那些范围,具体应该怎么定义,占据什么重要地位,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宋朝智: 理论上讲,地理信息是自然地理要素或地表人工设施的形状、大小、空间位置及其属性等信息。通俗的说,地理信息是描述地理空间位置的信息,例如坐标位置、地名、境界等。

  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是自然地理要素或者地表人工设施的形状、大小、空间位置及其属性信息的总和。地理信息广泛应用于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行政管理、人民生活等各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社会各方面对地理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地理信息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地理信息在电子政务、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网络传媒、电子导航、现代物流、移动通讯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理信息产业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按照产业活动采用的主要技术,可将地理信息产业分为测量、地图出版、卫星导航定位、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五大类别,每个类别又包括技术、产品、信息和劳务等细分市场。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已延伸到政府决策等多个领域

  记者:目前,我国地理信息市场发展的基本情况您能否介绍一下?

  宋朝智: 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日益延伸到政府决策、城市管理、环境监测、防灾减灾、资源管理、位置服务以及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等多个领域,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理信息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地理信息产业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国家863计划、2006-2020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给予了重点支持。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技术成果的不断成熟。我国规划建设了自主的北斗导航系统,为导航定位提供技术系统。

  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不断丰富。1:100万、1:50万、1:25万、1:10万地形图已覆盖全部陆地国土;1:5万和1:1万地形图分别覆盖陆地国土约85%和47%;1:5000、1:2000或更大比例尺地形图基本覆盖了全国城镇地区。全国1:400万、1:100万、1:25万、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国家大地测量数据库已经建成;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区、市)均开展了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一批大中城市已经建成大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从业人数和单位迅速增长。我国的地理信息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从业人员达40多万人,资质单位达10000多个,近年来产业规模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并且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车载导航、手机导航、互联网电子地图等产业初具规模,发展潜力巨大。

  地理信息应用范围日益广泛。例如,在去年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测绘工作者应用航测、遥感和空间定位等先进技术,及时准确掌握灾区状况,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保障。

  地理信息失、泄密事件不断发生需高度重视

  记者:那么我国地理信息市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发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何在?

  宋朝智:一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受经济利益驱使,无测绘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许可范围,非法采集、加工和使用地理信息数据,扰乱了地理信息市场的正常秩序。例如,杭州阿拉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的情况下,制作了国内79个城市的三维仿真城市地图,并在公司门户网站上登载。

  二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保密观念淡薄,违反保密制度和测绘成果管理规定,擅自生产、出版、传输涉密地理信息数据,导致失、泄密事件不断发生。例如,2007年6月,某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经批准获得了属于秘密级的上海某化工区周边1:2000比例尺地形图,未经批准擅自提供给某公司。

  三是国外的一些组织或者个人未经批准擅自来华从事测绘活动,与我国一些企事业单位合资合作,或以旅游、探险、考察、考古等隐蔽手段非法从事一次性测绘活动,获取我国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例如,外国公民卡尔·海文以地质矿产资源调查为由,擅自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及洛宁县境内使用手持GPS(卫星定位仪)采集坐标点54组。

  四是涉军非法测绘活动时有发生。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活动在新形势下呈现出范围广、覆盖全、比例尺大、现势性强等特点,与国防安全的关系更加密切,测绘活动涉及国家安全隐患的问题日趋突出。近3年来共发生涉军测绘事件43起,但大多属于测绘单位误入军事禁区或军事管理区,并已由安全、军事、测绘等部门共同处理完结。

  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有这么几点:一是保密意识淡薄。一些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保密教育不到位、保密制度不健全、保密措施不落实,存在大量泄密隐患。二是市场监管滞后。由于监管制度不健全,部门协调不到位,加之地理信息具有获取快速、传输便捷等特点,使得一些违法行为钻了空子且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和查处。三是执法力量薄弱。基层执法体制机制不健全,执法手段落后,执法经费和人员短缺,执法积极性不高,执法能力不强。四是宣传不够深入。地理信息从业单位和人员对地理信息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缺乏了解,导致违法行为的发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