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减副”不成,再多出一个“减副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别“减副”不成,再多出一个“减副办”
2009年05月25日 16:12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减副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组部启动全国“减副”,要求省级以下政府不配助理(4月25日新华网)。吉林省首开先河———免去了6名省政府副秘书长职务。笔者相信,其它省市马上就会“跟进”“减副”,可问题是,就算各地都“跟进”“减副”了,谁又能保证这次“瘦身”后就不反弹了呢?

  “精兵简政”早在我党成为执政党之前就被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所倡导。时隔半个多世纪了,相信大家都明白“减副”的意义。问题是这样一件“好处很多”的改革,却在很多地方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虎头蛇尾。而“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也一直未被打破。要知道,这么多副职并不是一夜之间提拔上来的,而是在一次次简编、精简之后越“减”越多的。前几年流行一则笑话,说是上面喊要精简机构了,于是,各级又成立领导小组,又组建办公室,可是,大张旗鼓之后,再看看身边的人和机构,不仅一个没少,反而多出了一个“简编办公室”来。

  前几天笔者与一村民闲聊,他说以前是一个村一名计生专干,现在一个片(一村两片)便有一名;前几年搞村组合并时,相邻两村合二为一,说是这样可以精简干部职数、减轻农民负担,可是几年过去了,合并后的村仍然是“各唱各的调”———两本账、两套班子。由此可以想象,村干部都这么难“减”,这省里、市里的官能这么说减就减吗?再说了,这么多副职减过之后又何去何从?是普遍的“官升一级”另谋高就?还是“消化”到其他部门待遇不变?或者是过了这阵风再“官复原职”?这里面都充满了“变数”。

  “减副”也罢,清编也好,如果光靠一时的“运动”式搞法,还是难以走出“头痛医头”的治标不治本怪圈。笔者以为,“减副”的关键是应该在法律、法规层面上制定明确的标准,用制度管事、管人,并形成有效的“控副”机制,这样才不至于再闹出“‘减副’不成,反倒多出一个‘减副办’”的笑话来。

  作者:孙兆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