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请中消协向香烟盒上的“鬼话”开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请中消协向香烟盒上的“鬼话”开火
2009年05月25日 17:1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22日对一项长达十年的诉讼案作出重要判决,认定美国几大烟草业巨头数十年来使用“低焦油”、“清淡”、“超清淡”、“柔和”等虚假用词欺骗烟民,隐瞒了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5月24日《东方早报》)

  美国华盛顿联邦上诉法院为何会作出上述判决呢?原来,该法院认为,已有研究证明,所谓的“低焦油”、“清淡”、“超清淡”或“柔和”型香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与普通香烟无异,烟草商们在香烟盒上印刷这些“广告语”,其实是在编造谎言,欺诈和蒙蔽公众,从而达到推销香烟的目的。

  以此类推,我国香烟盒上标注的“低焦油”、“清淡”等词语当然也纯属“鬼话”了。而现在,美国的烟草公司被要求通过报纸、网站等宣传渠道作出“更正说明”,向消费者说明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那么,国内香烟盒上的这些“鬼话”将何去何从呢?中国的烟草企业会公开认错,甘心受罚吗?

  我看很难,美国这起香烟官司的起诉者是美国政府,其对抗力十分强劲,可官司前后居然打了整整十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落幕,可谓异常艰难。而在中国,由于烟草税收是许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头戏,想如美国那样,让政府替消费者讨这个公道,几乎不可能。但若由消费者自己来维权,又无疑势单力薄,根本就不是烟草巨头们的对手。

  那怎么办呢?我看,中消协有必要在这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出面揭露“低焦油”的真实嘴脸,要求烟草企业立刻将这些骗人的鬼话从香烟盒上删除掉;同时组织上当受骗的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维护自己被侵犯的权利。因为,中消协是消费者的家,替消费者维权是其义不容辞的职责。

  □吴应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