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打狗”之举暴露权力的不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法院网:“打狗”之举暴露权力的不成熟
2009年05月25日 17:17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通告,23日是打狗的起始日子。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黑河宠物联盟”的代表周先生,他说,“市政府已经组织了打狗队,由城管和公安人员组成,准备今天进行打狗行动。但今早我们得知,政府已经将打狗队解散了。”(新文化报5月24日报道)

  一个打狗令不仅让黑河市境内鸡飞狗跳,而且成功引来了舆论的强烈反对,还好,黑河市虽然残忍到可以无视辖区内数万条狗的哀号,却没有狂妄到可以直面铺天盖地的舆论声讨。打狗队及时解散,起码说明了两点:第一,黑河市已经认识到了“见狗杀狗”的命令有不妥之处;第二,黑河市还没有糊涂到底,没有拧着劲儿地跟舆论干到底。数万条“狗命”算是暂时保住了。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能在这么大一个错误面前悬崖勒马,似乎我们不应当吝惜溢美之词,更何况,黑河市方面还谦虚地表示是否会实施“打狗方案”要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群众意见。可惜啊,既知现在,何必当初?早一步想到多听听群众意见,何至于弄得如此尴尬?而今,政府姿态放得再低也难免“后知后觉”的指责。在公众对于行政权力的行使保持着足够的警觉的当前,权力要先斩后奏,上车补票尚且不可,何况已经被民意查处逃票且被赶下了车?

  这种头脑一热,一拍脑袋就下出台措施的行为背后,透露出权力对私权的冷漠和权力行使的不成熟。难道说,在这种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决策上,在行政命令下达之前事先征求一下老百姓的意见就那么难么?非得等到满城风雨、人心惶惶,让政府行为成了过街老鼠才能意识到民意的力量吗?行政权力非得以这样不成熟的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吗?

  打狗方案暂缓执行给了群情汹涌的民众一个说法,也给了政府自己一个体面纠正失误的台阶。但是,因为政府行为的不成熟对公众感情带来的伤害,对政府形象造成的损失,对政府信誉造成的创伤,又如何来弥补?

  对于公权力来说,仅仅是知错能改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少犯错,甚至是不犯错,尤其是不犯头脑一热就要见狗杀狗这样的低级错误。权力得学会成熟,学会尊重民意,学会在决策之前倾听民众的声音,学会为自己的决策寻找最广阔的群众基础,而不能总像个任性的孩子,头脑一热就要今天打狗,明天杀猫,后天追鸡,让公众无可奈何地随着权力指挥棒的随心所欲而担惊受怕,舆论更不能永远是一个操心的家长,天天追在权力后面一遍遍地提醒他,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能干。毕竟,权力有的是时间和机会头脑发热,但是不知道公众的心脏是否经得起这么折腾,舆论是否有这么大的精力陪权力玩下去。

  作者: 温国鹏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