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将新增免费开放博物馆325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今年将新增免费开放博物馆325家
2009年05月25日 17: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25分报道,为了增进全民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探索拓宽社会公共参与监督文化遗产保护的渠道,国家文物局今天在北京召开文化遗产与传播论坛,中国之声连线正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采访的记者了解一下论坛的情况——

  把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经济发展 把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中国之声:这次文化遗产与传播论坛传递出哪些精彩的观点?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记者:我说一个简单的背景,目前我们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确实面临一个严峻的形势,主要的矛盾在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举个例子来说,第三次文物普查以来经发现新的文物点达到40多万处,这要唤起全民文化保护的意识,这个新鲜观点,我听到家文物局局长在讲话中提出这样几点,第一要把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经济发展,要把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觉得这个观点非常重要。另外,文化遗产保护应当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而非专业的、学术的行动,我觉得这个是传递给我们所有的公民首先提高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

  意识增强 49.1%的公民认为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非常重要

  记者:根据权威调查发现,公民对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评价是很高的,49.1%的公民认为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非常重要。

  中国之声:说明我们文化保护的意识在增强。

  媒体将在文物的保护中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调查还发现老百姓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知识非常匮乏,希望新闻媒体在传播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国之声: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存在很多的问题,当然也有长处,你介绍一下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在传播与保护方面怎么样扬长避短?

  记者:我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专家和学者谈到这样一个话题,文化与遗产保护的目的是传承,传承首先要得到认可,其次就要重视起来,这离不开新闻媒体,也就是说传播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传播就是咱们新闻媒体的一个任务,其中专家也提到了怎么报道,是报道消息,还是深入报道,是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样的知识,这个值得商量。比如说,有的人不太喜欢新闻媒体抢发新闻,比如说,有的文物新消息是保密性的的,发现一个文物点,在没有确认成果出来之前这种应该保密,如果媒体报道以后,社会聚焦到这个事情上也妨碍文物的安全,因为,我们国家文物走私的现象挺猖獗的。这个研讨会上大家也都纷纷发表观点,主要的就是促进我们国家文化事业稳步推进。

  今年还将新增免费开放的博物馆325家

  中国之声:你还了解到哪些新闻?

  记者:我还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我还了解到一个全国博物馆开放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国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免费的向全国的观众开放,参观人数达到1.54亿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我今年新增开放的博物馆325家,总数达到1332个。这是一个可喜的数字,将有更多人可以走进博物馆来参观。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