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市原副市长受贿500万 害怕查处上交9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如皋市原副市长受贿500万 害怕查处上交9万
2009年05月26日 09:3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单定方被绳之以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受贿527.7万余元,江苏省如皋市原副市长单定方去年年底被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80万元。一审宣判后,单定方没有提出上诉,目前已投狱服刑。5月19日,办理此案的检察官首次向记者披露了该案的具体案情,分析了单定方受贿犯罪的失衡心理、贪婪心理、侥幸心理。办案检察官认为,这三种心理不仅是这名年轻贪官作案时内心活动的真实写照,在贪官中也有一定的共性,值得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研究和警惕。

  失衡心理使他拿老板们的钱心安理得

  单定方在南通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时,曾当庭作出忏悔:“我为城市开发建设付出了很多辛苦,一年辛苦下来也只不过拿几万元的工资,而那些跟我接触的开发商却一个个富了起来。一想到这些,我的内心就变得不平衡了。于是在一些企业有求于我的时候,我开始心安理得地收受他们送来的钱财。”

  办案检察官说,单定方的忏悔应该是真诚的,有例为证。2002年12月,南通市崇川区为加强本区东沿地段的开发建设,专门成立了东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并由时任该区副区长的单定方兼任东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指挥部总指挥。

  南通大地物流公司想在东区人民东路和太平路交界地段的0335地块建设商贸物流圈,2003年上半年该公司董事长李某找到单定方,请他帮忙拿下这块地,承诺事成后以每亩地2万元的重金作为酬谢。

  在诱惑面前,单定方首先批准同意南通大地物流公司参与0335块地的竞拍。同年八九月间,经过单定方的斡旋,崇川区委、区政府同意了南通大地物流公司的投资开发计划,并同意给予其优惠政策。单定方随即代表崇川区与该公司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书及补充协议,明确了0335地块最终的拍卖价格超过土地市场起拍价部分由崇川区补偿给大地物流公司。最终,南通大地物流公司依据这一协议获得了4000多万元的补偿款。

  2003年底,李某通过拍卖拿到该地块后,又因缺少土地出让金找到单定方,请求其提供帮助。后经单定方协调,李某从银行贷款5000万元。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从2004年4月至10月,单定方以将要出国和购买房子为由,先后3次向李某索要美元3万元、人民币250万元。

  2005年八九月间,单定方还以南通市级机关领导班子将要调整,缺少活动经费为由,向南通新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某索要10万元,后陆某送给他8万元。“因为我在工作上给过他许多支持,所以我向他要钱,他不会不同意的。”单定方对办案人员说。

  贪婪心理使他在受贿道路上越走越远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单定方为了“鱼和熊掌兼得”,凡是经他批准的工程和有求于他的事情,他都要“雁过拔毛”。记者从南通市中级法院的判决书上看到,单定方所收受的贿赂一共43笔,其中数额最多的一笔是150万元,最少的一笔也有5000余元。此外,单定方还收受他人送来的轿车、名牌皮包、笔记本电脑、手表等物品。

  2006年6月,单定方调任如皋市委常委、如皋市副市长后,曾对自己的行为有过反思,决心到了新的岗位后痛改前非,老老实实地做官。因此,刚到如皋时,他对当地一些开发商利用关系囤积土地的行为非常看不惯,提出了由政府负责拆迁工作、向开发商出让净地的方法,其目的就是为了堵住本地开发商垄断土地交易市场的路,让外来的开发商也能参与公平竞争。

  这一做法触动了当地开发商的利益和神经,他们开始千方百计地跟单定方拉关系,如皋凌云置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董事长宋某在2007年初送给单定方1万元,结果被退了回来,但他并不死心,过了不久,又借单定方在南通开会的机会,送给单定方两只价值2.6万余元的“LV”牌皮包,接着又拉着单定方夫妇以出差名义一起去成都,并送上一只价值1.8万元的“LV”牌手袋。两次小试成功后,宋某心中有了底。

  2007年10月,宋某送给单定方一辆价值53.6万元的“雷克萨斯”轿车,车厢里还装着30万元现金。这枚重磅炮弹彻底摧毁了单定方的思想防线,从此单定方就成了宋某的“铁哥们儿”。此后每逢宋某有事相求,单定方是有求必应。宋某在如皋市开发的地块遇到了拆迁难题,单定方便召集相关部门开会或者发出强制拆迁决定书。宋某从单定方那儿得到了实惠,而单定方也从宋某那儿收受了共计89万余元的贿赂。

  据法院审理认定,单定方自2002年8月至2008年初,利用职务之便,在招商引资、土地出让、建设工程承包、房屋拆迁等方面为17家房地产开发等单位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这些单位所送财物共计527.7万余元。

  侥幸心理使他在犯罪的道路上执迷不悟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单定方原本是个有抱负、有理想,而且有着美好前程的年轻干部。

  单定方1967年出生于启东市一个农民家庭,1986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海门市某镇供销社,由于工作努力,很快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半年后当上了海门市供销合作总社的团委副书记。此后的几年里,单定方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他先后在海门市委、南通市委工作过,35岁便担任了南通市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一年后任该区副区长。

  单定方走上领导岗位后,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对金钱的贪欲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在进行权钱交易的同时,单定方的内心也充满了侥幸和惶恐。

  翻开单定方受贿案的卷宗材料,可以多处见到这样的事例:2007年4月,单定方听说崇川区建设局原局长李志进因受贿被查处,而当时他在崇川区当副区长时曾与李志进的工作有联系,并且那时候也有风声说要查他的问题,所以单定方非常紧张,想到上交点钱以应付审查。于是他将2万元受贿款让妻子交到了廉政账户。

  2008年春节过后,与单定方关系密切的如皋凌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某被纪委找去谈话,单定方得知后害怕自己受到牵连,就拿出1万元受贿款托人交到如皋市纪委。对此,单定方在回答办案检察官的讯问时说:“我当时就是想以这样的方法应付可能针对我的审查,万一我被查到,我就可以这样回答:‘收的钱有的已退给了送钱者本人,有的已上交廉政账户,有的已上交纪委。’我想以这样的方法蒙混过关,所以上交了这1万元。”

  据了解,单定方在2008年5月即他被查处前,因与他有关系的老板或同事被纪委找去谈话而怕受到牵连,先后于2007年4月和2008年3月,共向廉政账户和纪检部门上交赃款9万元。

  南通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审讯单定方时,曾问他收受或索要那么多钱,有没有感到内心不安,单定方回答:“我收了钱后内心不安了好久,但我总认为他们都是我的‘铁哥们儿’,并且他们都向我表示过不会说出去的,所以我就相信了他们。”

  办案检察官说,单定方的这一供述,正是他作案时内心活动的真实写照。侥幸心理让单定方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让他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