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杀狗令三天内"变脸" "一律捕杀"4字无踪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河杀狗令三天内"变脸" "一律捕杀"4字无踪影
2009年05月26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黑龙江省黑河市3天前生效的“杀狗令”令全国一片哗然之时,今天,“杀狗令”突然变脸,“升级”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再度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焦点。

  一“杀”惊人

  5月21日,黑河市当地媒体上刊登了一则《关于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的通告》。通告中说:黑河市划定了犬类禁养区,范围是黑河市城区及部分城郊区域。不论家养狗还是流浪狗,只要出现在这些范围内都将被杀,仅仅除去机关、部队、科研、工厂、仓库等单位因工作需要,在公安机关备案、并到畜牧兽医部门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的犬只,但也只能拴养或圈养。

  通告称,这样做,是为了加强犬类管理和狂犬病防治工作,保障公民身体健康,维护生产、生活和社会治安秩序。通告的依据是《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2006年修订)。

  通告的发布者为黑河市公安局、畜牧兽医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卫生局。

  通告一出,黑河市养狗的人乱了:睡不着的,哭不停的,骂不止的,甚至有带上狗逃亡的。黑河宠物联盟紧急向全国呼救,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积极呼应;互联网上,“黑河”、“杀狗”已经成为热词。

  舆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养犬是公民的自由,犬是公民的财产,黑河市作为一个地级市,没有权力这样做。

  强烈的反对声音引起了黑河市有关部门的注意。23日,原本应该开始打狗的日子,有关部门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已经组织起来的打狗队暂时解散了。

  “伤痕”累累

  几天来,记者试图采访黑河市对通告有解释权的部门,但就连有回答义务的黑河市各部门,要么电话无人接听,要么就是互相推诿。

  为了弄清黑河市这则通告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学教授苗正达。苗正达向记者分析了黑河“杀狗令”的种种“外伤”:

  苗正达说,《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2006年修订)第二条规定:城市及近郊区、县政府所在镇、工矿区、游览区、疗养区和港口、机场周围5公里之内区域禁止养犬。而“打狗令”规定的禁养区范围是:黑河市城区及爱辉区幸福乡所属之路村、新生活村、幸福村、下二公村。“这个范围是否大于黑龙江省的规定?这是‘外伤之一’。”

  “再有就是,‘杀狗令’规定自5月23日起,在禁养区内严禁养犬,一经发现对所养犬只一律捕杀,这在《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中,根本找不着依据。”苗正达说。

  同样关注黑河“杀狗令”的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恩学,则分析了其中的“内伤”。

  他说,“杀狗令”从法理上违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刚性要求。按照纲要的规定,公众对公共决策不仅享有知情权还有参与权。

  “‘杀狗令’在法律上还违背行政处罚法。”张恩学对记者说,因为政府规章只有设定警告和罚款的权力。

  “再有就是在法律时效上,2006年修订的《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要服从2007年10月1日起实行的物权法,而‘杀狗令’中的规定,明显与物权法不符。”张恩学说。

  三天“变脸”

  黑河市的狗是否最终会逃过此劫?就在所有人的心都悬在半空中的时候,《关于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的通告》生效3天后变脸为《黑河市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共16条26款,2700多字。

  记者看到,这个办法是由黑河市公安局、畜牧兽医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卫生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文的,所署时间为5月23日。

  办法与“杀狗令”相比,有什么变化呢?

  记者发现,在法律依据上,办法与其前身“杀狗令”不同,不是仅仅贯彻《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而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动物防疫法和《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

  在禁养区域上,办法与其前身相同。办法最大的变化在于,“杀狗令”中刺人眼球的“一律捕杀”4个字,没有了踪影。

  记者手记

  说:人是高级动物。意思是人比动物高级?当然,什么动物都败在了人的手下,甚至成了盘中餐,狗更不例外,狗在除人以外的动物里也不强大。

  说:黑河的狗“打败”了通告,躲过了当下被“一律捕杀”的命运。但通告变脸为暂行办法,办法让你(狗)不能出门、必须单身(办法只让一家养一只狗),甚至,狗主人的身份也要通过审查。

  实际上,通告变脸为办法是全国舆论压力的结果。从505个字的明着喊杀的通告,到2700多个字的办法找足了依据,透着就是“聪明”。而且,3天出台一部哈尔滨忙乎了两个年头还没落实的“管狗规定”,效率可谓极高。请教授再看,还有什么外伤内伤吗?

  可啥时候聪明?为啥聪明?黑河市这事儿还是有问题:养犬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黑龙江省犬类管理规定》也是2006年修订,3年没贯彻,3天就彻底贯彻?3天前的通告硬伤累累,3天后的办法就疏而不漏?

  一个影响很多人的决策必须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是一个严肃的决定,是需要通过广泛搜集信息基于科学分析的决定。朝令夕改的“变脸”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了信赖。当今,这种信赖之于政府尤为重要。 本报记者 郭毅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