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综合治理发票违法犯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综合治理发票违法犯罪
2009年05月26日 09:5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当前,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猖獗。近几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虽然连续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为加强对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综合治理,2008年11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并成立由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人民银行、审计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十六个单位组成的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和协调各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发票违法犯罪活动进行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税务总局,具体负责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能分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打防并举的方针,围绕印制、兜售、虚开、购买、使用虚假发票,以及传播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相关信息等环节,实施全过程综合治理,尽快建立完善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长效机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全面部署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公安、税务、通信管理等部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捣毁了一批制售假发票窝点,摧毁了一批发票违法犯罪团伙,查处了一批重大发票违法案件。据统计,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各地已立案查处127起发票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0人,捣毁发票犯罪窝点25个,收缴假发票256万余份;立案查处利用虚假发票记假帐的偷税刑事案件5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42人;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载有兜售虚假发票内容的不法网站105个,并就近2万条发票违法短信息、7千多条互联网发票违法信息进行依法处理。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强强联手捣毁团伙

  陕西侦破特大非法代开发票案

  本案特点:采取在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窗口骗取印模进行仿制,通过手机短信联系需要发票的单位和个人,以现金方式收取“税款”和代开发票手续费,具有极大欺骗性。

  2008年7月3日,陕西省西安市国税局稽查局联合公安机关,通过搜集和大量排查非法代开发票短信息,打掉一个特大非法代开发票团伙,查获假发票、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完税凭证”、“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缴款书”6075份。

  经查,该团伙采取在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窗口开具小金额交易套开发票,骗取印模进行仿制,通过手机短信联系需要发票的单位和个人,为其开具假发票和伪造的税务机关完税单证,以现金方式收取“税款”和代开发票手续费。其销售和非法代开假发票主要通过手机联系、快件邮寄方式从外地非法购进,发票种类既涉及国税、地税管辖票种和税务机关代开发票,还涉及伪造税务机关完税凭证。犯罪团伙私刻税务机关印章,冒充税务机关人员,按照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的程序,对外销售税务机关代开的假发票和假完税凭证,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7·03”案件破获后,税务机关和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开展延伸检查,共查补税款696万元,罚款18.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恶意接受假发票的企业8户,公安机关抓捕销售假发票犯罪嫌疑人5人,利用假发票偷税犯罪嫌疑人5人。

  顺藤摸瓜寻根溯源

  北京成功捣毁11个贩假窝点

  本案特点:专门从事批量贩卖各种假发票非法活动的团伙,其假票据主要通过物流公司将这些假发票从外地运到北京。

  2008年3月中旬,北京市宣武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宣武公安分局获得某贩卖假发票重要线索,决定成立专案组立案查处。经过历时1个多月的监控,专案组基本摸清了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交易方式、交易地点等情况,初步判明该团伙是一个专门从事批量贩卖各种假发票非法活动的团伙,其假票据主要通过物流公司将这些假发票从外地运到北京。于是,专案组决定2008年4月18日采取行动。随即捣毁6个贩卖假发票窝点,查获各类假发票40万余份,收缴作案工具计算机两台、打印机两台、扫描仪1台、刻章机1台、激光雕刻机1台,以及大量印章坯子。

  经过审讯,宣武区税、警决定顺藤摸瓜,刨根溯源。5月11日,宣武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宣武区公安分局将供货源头———河南省周口地区一制造假发票窝点捣毁。随即,3部门对此案再度延伸,于5月12日又一举端掉5个位于北京的贩卖假发票窝点。3次行动共查获各类假发票97万余份,缴获作案工具9台,收缴已刻制的印章及各类印章坯子756枚,抓获犯罪嫌疑人共27人。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