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概念提出者:G2的确存在 最好不用这个提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国概念提出者:G2的确存在 最好不用这个提法
2009年05月26日 11:5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专访“中美国(Chimerica)”提出者尼尔·弗格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温总理在中欧峰会上的这句话引起国内外舆论的高度重视。

  作为“中美国(Chimerica)”这一概念的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也听说了来自中国高层的最新表态,不过,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提问,他只是表示“理解”,而且他特别提醒记者,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G2”概念的提出者和他的反应是“一致的”。

  《国际先驱导报》:作为这一概念的提出者,当你知道温家宝总理的表态时,是否感到失望?

  弗格森:当我知道温总理的表态时,我认为温总理是在淡化“中美国(Chimerica)”这一理念,因为这个提法将世界其他主要力量,如日本和欧盟排除在外,而他们正遭受金融风暴的肆虐。我认为温总理这么说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美联储大量印刷钞票的行为,导致北京对美国失去信任。

  《国际先驱导报》:从你的回答中,我感觉你对温总理的表态表示理解?

  弗格森:是的,原因如上所述。我认为“中美国”的“联姻”正在面临重重困境。

  《国际先驱导报》:面对现实,你是否认为G2这个提法过于超前?

  弗格森:在正式的场合中,可能最好是不用“G2”这个提法,但是众所周知,这的的确确是存在的。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学术界对于温总理的讲话有何反应?

  弗格森:温总理表态后,我还没有和“G2”的提出者弗雷德·伯格斯坦就相关问题谈论过,但我想我们俩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