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局长葬母所长娶儿媳也是企业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局长葬母所长娶儿媳也是企业成本
2009年05月26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北京晨报报道:5月20日,广东汕尾海丰县工商局局长张辉民母亲出殡的日子,设置在他居住的小区空地上的灵堂,不时有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帮忙接待,不断有工商标识的车辆出入。灵堂现场有几块大木板,上面标有前来送礼金者的姓名和数额,数额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其母出殡前,数十辆摩托车前面开道,在县城巡灵后火化。

  同一天,中国青年报报道:福建省龙海市颜厝工商所所长陈茂华的儿子结婚,所长居然把婚宴请帖发放到自己辖区的企业。个别企业主怒而把“讨红包帖”寄给纪检部门,并发到网上。如今,这位所长不仅被停职检查,还因涉赚渎职罪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娶儿媳的事也是经常发生的。一个地方,工商局长、所长或工作人员家里有红白喜事,老板们都要送礼金、给红包,当地的百姓大概就要遭罪了。

  羊毛出在羊身上。老板送给工商局长、所长的礼金,最终还要通过生产经营赚回来。局长葬母、所长娶儿媳,俨然是企业成本的一部分。

  广东、福建等地,地处沿海,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自从出口受挫后,一些企业转向内销,一下子难以适应。除了销售网络不畅、产品不对路等原因,估计与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的红白喜事过多也有关系。纯粹的出口企业,接到外商订单,只要有利可图,按时加工生产交货就OK了。企业用不着给外商或老外的红白喜事送礼金,这一块成本可以节省下来。

  或许有人以为,工商局长只死一回妈,所长只娶一次儿媳,咬一咬牙送一次礼金也就过去了。其实不然。送礼金、讨红包一旦成为某个地区的社会风气,官员们葬妈之后还要死爹,娶儿媳之后还要生子,过年之后还要过节,过节之后还要生病,生病之后还要升迁,等等等等,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花样在后面。而且,一个部门对其他部门有极强的“示范作用”,可能像瘟疫一样传染,同在一个县,同在一个乡(镇),工商局长葬母、所长娶儿媳送礼金,质检、消防、公安、卫生等等部门的局长、所长难道不应当享受同等“待遇”吗?中国人最讲“不患寡而患不均”,你眼中只有工商局、工商所,瞧不起我们这些局、我们这些所,我们的妈难道不是妈,儿媳难道不是儿媳?瞧怎么收拾你。

  中国的企业成本,有一块是最见不得人的。有人吵吵着让开发商公布成本,我一直以为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很多年前,某地一位开发商老板告诉我:你知道市里、区里有多少官员,一家老小出国,都是我们买单吗?我相信他的话,有充足的事实根据。因为我还知道其中某一次某位官员全家通过某家旅行社出国旅游就是由某开发商买单的。类似红白喜事、出国旅游、养情人、包二奶等的成本,怎么好意思全部公开呢?顶多也就是像政府预算里的“其他”,让你琢磨“其他”里面的葫芦不知道卖的什么药。企业公布成本时,那些灰色、黑色成本可以没有。但是,灵堂现场的大木板和“讨红包帖”已经明明白白告诉我们,这个真的有。(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