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修改行政执法条例 禁止行政人员粗暴执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修改行政执法条例 禁止行政人员粗暴执法
2009年05月26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五月二十六日电 (莫非 任宣)行政执法人员野蛮执法行为一直是备受中国内地公众批评的焦点。正在此间举行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修订草案规定,行政执法人员不按规定持证上岗执法,执法态度恶劣,粗暴、野蛮执法的,应当追究行政执法责任,情节严重者可取消行政执法资格。

  追究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责任可以采取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比先进资格、扣押行政执法证件、离岗培训、取消行政执法资格、行政处分等方式,处罚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修订草案还提出,行政执法主体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主动承认错误、及时纠正违法行政执法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追究行政执法责任。

  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修订草案明确,各级政府应当将建立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同时,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接受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知识培训,经考试合格并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后,方可上岗执法。

  修订草案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属于本单位在编人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执法业务;没有违法记录。而该省人大法工委在初步审议意见中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建议增加以下内容:“具有良好的品行”、“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文化程度”。但对于“没有违法记录”的条件,该省人大法工委认为过于苛刻,建议删除。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